Title: 忘我之域之ㄧ:誰啟蒙誰? ─ 論啟蒙

Abstract: 啟蒙運動是西方歷史上一場重大的文化思想覺醒運動,這不只是歷史過去的一個事件,更是人類不斷追求的一個理想。有人會說,五四前輩們早己完成了啟蒙。但如果仔細檢視那段時期的文獻,恐怕會發現大部分的啟蒙呼籲只有停留在標語與口號而已,而且把啟蒙過度簡化了。

本書使用「極限意識」與「神聖意識」作解讀啟蒙運動與啟蒙理想的切入點。啟蒙本身就是覺醒,從看見自已的偏見開始而進入極限意識的覺醒,進而喚起戒慎恐懼與狂喜忘我的覺醒──神聖意識的覺醒,是理性的覺醒、道德的覺醒,也是宗教的覺醒。

本書是「忘我之旅」三部曲的第一本,隨後有關於「人是甚麼」的《點與線》,及以中國文化呈現基督教信仰的《落葉隨風》。(摘要轉貼自校園書房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