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爾文神學 (修訂版)

Abstract: 本書所努力的是,盡量讓加爾文自己說話,而以《基督教要義》為主要根據。

在研習加爾文的過程中,順著其思想進入其處境,深深體會到優秀的神學家是與時代共鳴的,他們盡心而全力地投入其時空處境中,也因此而有超越時空的價值。然而身為一位研習者,作者亦有個人的時空處境,因此本書呈現的加爾文,是一位台灣神學工作者心目中的加爾文,而且在解釋之外,尚有應用的催逼和引導,所以本書呈現的加爾文,也是一位與台灣處境對話的加爾文。

加爾文參與了他的時代而留下思想記錄,研習加爾文的人也參與了自身的時代而留下研習加爾文的記錄,在不斷與歷史上的加爾文對話當中,才有機會掌握住真實的加爾文面貌,也才能讓加爾文繼續對歷史說話。

廿世紀九○年代以來的加爾文研究,突飛猛進,尤其社會史方向的研究成果輝煌。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金敦教授主導的「長老牧師會」(consistory)研究,這些會議記錄的整理出版後,不只在社會史方向研究有重大成果,也必然影響思想史方向的研究,一個加爾文研究的文藝復興必定拭目可待。

本書以學院授課材料為主體,增補潤飾後成書。一方面希望將課堂的收穫以文字的 形式與更多人分享;另一面希望打破一般人對神學院的神秘印象,邀請更多人進入神學教室,加入追求認識上帝與認識人的神學人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