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教會醫學史中道德觀的演變

Keywords: 教會歷史 (Church History)

Abstract:   台灣人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在其《中西醫學史略》一書中將台灣醫學發展史分為原始醫學(-1544)、瘴氣醫學(1544-1865)、教會醫學(1865-1895)、日治醫學(1895-1945),和中華民國醫學(1945-)等五個時期,並指出教會醫學時期具有介紹西式醫療技術和傳播的重要功能。事實上,杜聰明所指的「教會醫學時期」主要是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開創醫療宣教的時期,近代學者也多指出它在台灣現代化過程裡所扮演的啟蒙角色。不過,台灣教會醫學的發展並非僅限於清末和日治初期,而是一直持續到現今。很明顯的,二次大戰之前是長老教會一枝獨秀的局面,戰後才有其他教派或宣教協會的加入。

以下就從晚清、日治,以及戰後這三個時期來分析台灣教會醫學歷史中道德觀的演變。在本文中「道德觀」一詞主要是指道德感(morality)或特殊的倫理風格(ethos),亦即一個特定團體(教會)因特別重視某種價值(信仰理念)而形成的某種特殊道德心態。因此,教會醫學史中道德觀的演變也就是廣義地指教會醫療倫理態度在時代變遷中的發展和調適。當然,前一時期的倫理議題往往會以不同但更強化的形式繼續拓展、蔓延到下一個時期,新的時代情勢也會帶來新倫理議題的衝擊和挑戰。不過,我們可以清楚看出,事實上在這三個時期中,晚清時期的醫療倫理主要牽涉到「醫療與宣教孰輕孰重?」的問題,日治時期才開始涉及「醫療資源分配」、「公共災害防治」、「弱勢群體醫療服務」,以及「醫德」的問題,戰後時期則無可逃避地面對最複雜的「生命倫理」和「生物科技」的倫理議題,以及「醫療機構的管理和經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