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梅監務的初代基督教研究

Keywords: 教會歷史 (Church History)

Abstract: 出身蘇格蘭長老教會的梅監務牧師(Rev. Campbell Naismith Moody, 1865-1940)可以說是台灣基督教史上最受忽略的一位宣教師和歷史學者。 他的作品深刻而豐富,合計約有十五本左右,可以說是駐台宣教師當中著作最豐富的一位。 其中以英文作品居多,共有十本,不但思想深刻富創見,文學素養和意境也非常高。另有白話字作品四本,用心良苦。他的著作大致上可以分為四類:第一類是有關台灣宣教經驗的觀察和反思,包括《異教徒的心》、《福爾摩沙的聖徒》、《國王的客人》等書以及專論文章〈基督教的西方形式〉;第二類是因台灣宣教經驗的反省而延伸進行的初代教會研究,包括《早期改教者的心思》、《古早的教會》、《教會的童年》等;第三類是有關佈道理論和信仰要理的介紹,包括《佈道論》和《談論道理》等;第四類是有關基督教信仰的本質和內涵,包括《羅馬書1-8章》、《為我們且在我們當中的基督》等。不容否認的,梅監務較為完整且深刻的論述還是以英文著作為主體,不過,他也努力將這些英文作品中的思想主軸摘要呈現在他的白話字作品當中。

在初代基督教的研究方面,梅監務於1920年出版《早期改教者的心思》(The Mind of the Early Converts)一書,為此,他的母校格拉斯哥大學也於1928年頒授榮譽神學博士(D.D.)學位給他。 兩年後他再出版了《古早的教會》這本白話字作品,顯然是將他1920年所出版英文鉅作的研究心得重新改寫為本地語言,以饗台灣基督徒讀者。 雖然英文版刊行較早,但白話字版卻比較淺顯易懂,也沒有太多深奧的神學探究,所以我們把順序調過來,先介紹《古早的教會》這本書的內容,再進而探討《早期改教者的心思》一書裡的神學思想。至於他在人生最後階段所寫的《教會的童年》(The Childhood of the Church)一書,則是探討啟示、恩典、信心等神學主題,是將先前作品中的觀點加以整理而成。 本文只針對「教理發展」部分提出剖析,其餘「歷史發展」部分因篇幅所限,僅簡略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