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巴特話語神學在講道神學中的評析

Keywords: 系統神學 (Systematic Theology)

Abstract:   作為廿世紀最重要的神學家,巴特(Karl Barth, 1886-1968)的《教會教義學》是自士萊馬赫以來,更正教最重要的神學作品,對於神學界的貢獻無疑是絕對卓越的,但是正如巴特在回顧其神學作品於學術界所引起的風潮時,對自己的動機所作出的說明:「我原初的想法並沒有企圖想要創立一個學派,或是一個神學體系,我僅僅只是出於宣講的需要和承諾而已!」 如果巴特的神學維度是朝著宣講而前進的話,那麼檢視其神學論述的參照點落在講道神學的範疇中,將具有其適切性與必須性。

巴特生於一八八六年五月十日瑞士巴塞爾的牧師家庭,一九一一年至一九廿一年期間,巴特在瑞士名為撒芬維洱(Safenwil)的小鎮擔任牧者服事達十二年。在服事的歷程中,巴特面對外在劇烈變化的社會環境時,經常質問自己:這一切與我的信仰有什麼關聯?當他面對每一個禮拜的講台時,他則是在內心中追問:一個有罪的人,如何能夠傳講上帝的話語? 正是這些問題困擾著巴特,也是這些問題為巴特的神學研究提供了許多思考的素材。即便學術界在面對巴特神學分期上充滿爭論;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在巴特完整的一生中,看見他對講道實踐的高度一致性;因為早年的巴特是在薩芬維爾的牧會場域中講道,晚年的巴特則是堅持每週到瑞士巴塞爾的監獄繼續講道。

據此,本文分成二個部分進行論述:首先,是藉由闡述巴特《教會教義學》中話語的三種形式:「宣講的話語」(The Word of God Preached)、「成文的話語」(The Word of God Written)、「啟示的話語」(The Word of God Revealed),來建立我們對巴特「話語神學」的認識基礎;其次,則從巴特話語神學在講道神學中的應用出發,歸結巴特話語神學對講道神學所帶來具體的提示與意義,並嚐試從存在語言的角度提出兩點觀察,來省視巴特話語神學可能性難題;冀望借此整理巴特在講道神學方面的重要思想,以及巴特話語神學的適切性,並進一步建構對講道神學的本體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