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536-1559加爾文《基督教要義》中「上帝形象」概念與認識上帝和認識人中「認識」概念二者的內在邏輯關聯

Abstract: 一、 主旨:

加爾文在1559年《基督教要義》中反對歐西安德爾(Osiander)認為上帝形象也包括人身體的看法,加爾文認為人裡面上帝的形象主要是在人靈魂中,靈魂的的功能因為人墮落,不能完全反映上帝的形象,必須在上帝藉耶穌基督給予的超自然恩典,這上帝的形象才運作起來,這事實(reality)在基督徒的重生中,形象的更新回復,就我們所能見的,表現最為明顯。既然上帝的形象主要是在人的靈魂裏,我們要問,這形象運作呈現在靈魂的哪裏? 本篇文章希望藉著對1536、1539和1559年三版《基督教要義》中加爾文對上帝形象的概念與認識上帝和認識人中『認識』概念二者內在邏輯的關聯,作一分析,循跡找出上帝形象運作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