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別善惡 -- 潘霍華創世紀1-3章註釋中的善惡觀

Keywords: 潘霍華 創世記

Abstract: 潘霍華對「善惡」的看法可以說是跳脫傳統的解釋,形成新的神學解釋典範,過去傳統神學對善惡的解釋,都著重在善惡兩股勢力客觀存在的事實,善是根源於上帝,惡是墮落後的人唯一的傾向,人的存在和行動傾向,就像壞樹結壞果子,好樹結好果子,偶而壞樹會結好果子,但其根源仍是惡;在路德的解釋中,強調人的存在要不站在上帝善的一邊,要不站在魔鬼惡的一邊,善惡因此是二元對立狀態,而人的自由意志選擇上帝的善是完全無能為力。加爾文的善惡觀循著傳統,將善惡二分,但加爾文沒有給魔鬼什麼地位,卻將人的責任提高,認為人被造未墮落前就會分別善惡,人選擇墮落,人要自己負責任,加爾文神學困境在於強調人的自主同時,又在揀選和善惡的事上,強調上帝完全的主權,造成解釋上的張力。

潘霍華善惡觀的解釋,從傳統中出走,不抗拒傳統神學善惡二元或是上帝魔鬼二分的看法,但是潘霍華在墮落的故事中,將人的意志和人選擇吃善惡樹果子的決定,完全歸因人本身,歸因於人的僭越,就是人要自己當自己的上帝,在事件中讓魔鬼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力,只扮演引誘者的角色。潘霍華神學解釋上的轉折,把「善惡觀」焦點集中在人和上帝的關係,因為人的受造本質是爲了上帝自由,人僭越從受造本質墮落,成為如上帝(sicut deus)一般的人,而失去了自由,和上帝關係破裂,同時和自己、他人以及大地萬物關係隨之破裂,這樣的人不活在和上帝的合一裡,卻是活在上帝的應許和咒詛裡,潘霍華認為,墮落的人,在上帝的旨意中,和魔鬼爭鬥著,魔鬼成了和墮落者爭戰的那一位,成了墮落世界和人一般的角色。

在伊甸園中分別善惡不是人生存的首要之事,在上帝的國度裏,人最重要是聽從上帝的話,分別善惡和審判是上帝的事,因為只有上帝知道真正的善惡,受造的人必須肯定自己的受造認同,不逾越自己的界限,關聯於創造的本源,活在善的真實中,當人要自己分辨善惡,其實不是人真誠的在尋求真理,而是人要自己成為善惡的源頭,就是成為如上帝一般,不願將審判和分別善惡讓上帝處理。墮落成為如上帝一般的人真的可以分別善惡,但這種善惡只是人內在的快樂和痛苦的感受,因為人脫離上帝,失去為了上帝、爲了人和大地萬物的自由,因為缺乏生命泉源灌輸,就在自身限囿的死胡同中極力分別善惡,結果只是不停的在自身的快樂和痛苦兩極間疲於奔命,跳不岀自身的限制,而其善惡認知也成了只是自身快樂和痛苦的循環運作而已。

本文將說明潘霍華如何從哲學家尼采對善惡觀的新發現中,開展其創世記分別善惡果子中所說的善惡觀;另外本文也將指出潘霍華神學從尼采哲學的英雄悲劇走出來,循著其對善惡觀的關係面向,進一步發展出一種此世的神學觀點,相當具現代性,是著重今世的,在人實存情境中,投入在人生命各層面存有關係的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