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爾文新約釋義中鬼附的概念

Keywords: 系統神學 (Systematic Theology)

Abstract: 台灣民間信仰傳統崇拜各種不同的鬼神,廟宇中多有乩童和鬼神溝通的形式,人們對鬼附現象並不完全陌生,教會中也有趕鬼的情況;新約文獻中有幾處的記載與上述台灣現象有相似性。2006 年4月台灣神學院本土神學研究室主辦「台灣教會中鬼附與趕鬼」研討會,筆者提出<加爾文新約釋義中對「鬼附」與「趕鬼」的詮釋--從共觀福音和使徒行傳四處經文釋義探討其看法>一文,討論對話中發現諸多的疑問,另外與會者也不吝賜教,深覺需要更深入探討加爾文新約釋義對鬼附概念的詮釋,而形成這篇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