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侯活士的社群倫理─ 兼論其對墮胎的看法

Keywords: 基督教倫理學 (Christian Ethics)

Abstract: 在一九七五年,侯活士的博士論文Character and the Christian Life —A Study in Theological Ethics出版之後,他的基督徒倫理學開始普遍受到美國的倫理學界和教會界的重視。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喚起了一個新的研究方向--德性倫理學,在當時的美國倫理學界還甚少有人注意到這個主題。他的倫理學有幾個主要的關注:美德(virtue),品格(character),信仰社群(faithful community)或教會,傳統(tradition),故事(stories and narratives)等等,這些關注構成了他倫理學的主要內容。因為他的倫理學所表現出來的基督教立場鮮明,對於美國社會的文化和社會思潮提出了諸多犀利的批評。贊同他立場的人,視他為當今美國教會的中流

砥柱;反對他的人,則把他貼上「小派主義」(sectarianism) 或「相對主義」(relativism)的標籤。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要對於侯活士的基督教倫理學作一概略的介紹。因為他的著作甚多,且不易系統化,所以在本文中,只能針對幾個重點一一簡介,希望能夠在漢語神學界拋磚引玉,引起更多人的重視與討論。為了將他的倫理學特性表達得更清楚,本文也將呈現他對於墮胎的看法,讓讀者將他的倫理學理論和實際應用作一個具體的連結。最後,本文也會討論侯活士所受到的「相對主義」和

「小派主義」的批評是否公平,並且針對台灣教會的情況作一點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