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幾個希伯來聖經中的誓約探討誓約的倫理意涵

Keywords: 希伯來聖經 誓約倫理

Abstract: 本文的主要目題不是要逐一探討希伯來聖經中所有的誓約傳統,本文旨在引用希伯來聖經中的三個誓約作為例子,西乃山之約、挪亞之約、及瑪拉基之約。雖然,這幾個誓約在形式、內容、及立約者都不相同,但是本文希望通過從這三個約當中,我們可以找到一些共同的倫理精神,用來探討誓約在倫理生活上的意涵,也就是所謂的誓約倫理(covenantal ethic)。因為銅器時代後期的宗主權條約(The late bronze suzerainty treaties) 與西乃山之約有許多相似之處,所以在本文中也一併放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