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聖經教導看家暴問題及基督徒應有的行動

Keywords: 基督教倫理學 (Christian Ethics); 聖經; 家暴; 婦女聖經研究

Abstract: 在本文,我將先簡單介紹婦女神學及婦女的角度讀聖經,因為這個發展對於廿世紀後半葉的教會有很重大的影響。我們如果還是用傳統的眼光去讀聖經,那麼恐怕從聖經的教導中,我們很難對於家庭暴力的防治與改善有什麼重大的幫助,因為家庭暴力的防治和兩性平權的觀念有很深遠的關係,只有在兩性平權的社會中,家暴問題才有可能改善。其次,我們用家庭中的公義與和平來檢討傳統華人社會「勸合不勸離」的作法,我要質問這樣的作法,在家暴的處境中,仍然合乎基督教信仰「公義」的精神嗎?我嚐試以建構一個合乎性別公義的現代「婚姻盟約」的方法來回答這個問題。在最後,對於改善和防治家暴問題,我將提出幾個行動建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