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光明下的陰暗:巴特論虛無

Keywords: 系統神學 (Systematic Theology)

Abstract: 巴特認為魔鬼論(Teufelslehre)應該認真對待處理,他說:「事實上從起初我就主張應當有魔鬼論,因為有魔鬼,我將來也要繼續如此堅持。」但是巴特也認為魔鬼論應該予以嚴格限制,因此他嚴厲地批判了路德說:「那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連偉大的馬丁路德(正巧就是他)也不例外,就是太頻繁地、太長久地、太鄭重地、太原則性地,又太系統性地正視魔鬼。(祂們極力地,通常是以單一形像,與路德在一起。)」巴特反對路德對魔鬼的態度過於積極與正式。

巴特所採取的是一條中庸之路,一方面他堅持必須正視邪惡的來源,另一方面他反對太過於重視魔鬼,或者對魔鬼產生種種玄想。巴特徹底拒絕了以「天使墮落」為魔鬼來源的教義,斥之為「老舊教義學的噩夢之產物」。巴特不以神奇傳說來描述魔鬼,更不願以想像把魔鬼形像化,而使用了「虛無」(Das Nichtige,德文由「不」形容詞轉成名詞)之觀念作為邪惡的總稱,並且由此出發建構魔鬼論。

以下由虛無與魔鬼的關係談起,通過巴特對魔鬼論在教義學內位置的安排,探討巴特如何處理「實的良善」與「虛的邪惡」之問題,而以「光明與陰暗的競賽」來總括巴特在討論魔鬼與邪惡時,所採用的思考模式,盼望通過這個研究可以應用在台灣本地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