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太陽花學運事件反思加爾文的上帝國神學

Keywords: 太陽花 加爾文 本土神學; 公民不服從; 上帝國

Abstract: 2014年3月18日,台灣發生了了影響極其深遠的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在這場運動中,學生因為國會不顧程序正義,強行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憤而佔領立法院會議廳,期間更多次爆發警民衝突導致抗議民眾與政府形成強烈對立的氛圍。 在此次的學生運動中,台灣長老教會也高度的關注。各神學院師生、大專中心的學生,還有來自全台各地的地方教會牧者與信徒都在事件發生後自發性地前往立法院聲援。

然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在教會中對於政治提出主張時,社會上有許多人和教會許多信徒會表示反對,認為教會不要多管閒事。但是當我們面對政府瀆職,甚至壓迫人民時,教會應該噤聲嗎?

因此本篇論文即試圖從太陽花學運的事件,探討加爾文的上帝國神學思想中公民與政府的關係。透過加爾文的神學著作《基督教要義》中研究:當公民遭遇不稱職的政府及官員時,基督徒應以什什麼樣的信仰角度面對。

並進一步探討,深受加爾文神學影響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其本土神學家黃彰輝、宋泉盛、王憲治所提出的神學論述是如何看待教會與政府的關係。最後,在結論中探討加爾文的上帝國神學對現代民主制度、公共事務參參與的影響,並且嘗試尋找出「公民不服從」運動、太陽花學運與加爾文上帝國神學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