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儒家對基督教「救贖」觀念之理解與對話

关键词: 上帝 救贖 儒家 成聖; 天人合一

摘要: 「救贖」一詞具有再次購買、救援脫離困境之意義, 救贖者需要付上相同的代價,才能將被救贖者失去的再次購買回來。 聖經裡 記載著 人的祖先亞當與夏娃,因為做了上帝禁止的事,犯了罪,最後 被 迫 離開 伊甸園 。人犯罪的結果就是死,而死的意思就是與生命的源頭 上帝分離 。

為了彌補人犯罪所應付的代價,在舊約時代,人們每年以牛、羊、飛鳥等牲畜獻祭給上帝,來代贖人們所犯的罪。到了新約時代,上帝差派 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道成肉身,為了代贖人們的罪惡,自己成為獻祭的羊羔,死在十字架上,讓所有接受耶穌基督救贖的人們,可以在上帝面前 成為無罪的義人,

讓人再次藉著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歸於合一。

基督教認為所有的人們,都需要與上帝和好,歸於合一,生命才能有完整的義義,而耶穌基督的救贖,也是上帝對處與罪惡泥沼中的人們,提供的愛與恩典。救贖者上帝,因著愛世人,預備了救贖之道,讓耶穌付上生命的代價,讓一切信靠耶穌救贖的人們,免於沉淪,脫離罪而重生,重新與上帝合一 。

儒家自古就尊「天」,相信有一真實存在之「天道」,萬事萬物藉它而生 。人的內心可以感通於天,實踐內心的仁,就是實踐天理,人們也可以因此達成與天理同在,「 天人合一 」之「 成聖 」境界。「成聖」、「天人合一」是儒家對人生追求之目標,這與基督教強調人們要去除罪,重新與上帝和好,兩者做法雖不同,但意旨相通。

基督教藉著西方的洋槍大砲進來東方世界,這讓以儒家對基督教文化,並無好感,敬而遠之,兩者甚少對話而缺乏互相理解。 在儒家觀念中,「天」是理性的天,「天理」內存於人的內心, 實踐內心的「天理」即為「聖人」,可以「成聖」與天理合一。因此儒家對於基督教的上帝,提供人們救贖的恩典,是無法與原本

觀念中的「天」相容, 也無人們需要被「救贖」之看法。

儒家與基督教分別為東方與西方文化之代表, 近代東、西文化交流頻繁,基督教文化與儒家思想已無法迴避地正面相碰,儘管兩者看法有所差異,但在追求與至高者相通合一的目標,基本上兩者是一致的,認知是相通的。因此,努力讓彼此有對話,增進彼此之理解,讓彼此的經驗與體會能互補、學習,不但是基督教信仰在東方文化中生根茁壯,重要之課題之一,也是儒家追求「成聖」、「天人合一」過程中,重要的啟示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