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移民兒童之教牧關懷與牧養事工探討

Keywords: 教牧關顧 牧養與輔導 新移民兒童; 新移民家庭

Abstract: 本論文主旨在於探索新移民孩童的處境,藉由實踐神學研究方法,走進新移民孩童的內心世界及生活實況,從中發現如何達成牧養關顧的方法。當今許多教會或是基督徒團體在執行教會事工的分配比重上,對於新移民孩童的宣教與關顧仍佔極小的比率,顯示教會對新移民孩童事工的生疏或忽視;此等期待與現實的落差,引起筆者研究的動機。在文獻回顧中以聖經為基礎看孩童與家庭,再從牧養關顧的角度來看新移民兒童的靈性關懷事工。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中的「訪談內容分析」來進行主題研究,邀請研究受訪者進行深入訪談,取得足可分析的文本資料,並透過田野觀察筆記,做資料的比對和佐證。藉著訪談分析新移民孩童信仰上的關顧需求,本研究發現教會須針對新移民兒童的心理靈性的需求與表現,有效的將兒童宣教策略、新住民兒童牧養事工進行反思,並發展新移民家庭的關懷方案,成為未來教會幫助新移民家庭的基礎。

本研究發現,以受訪者接觸教會的經驗,教會是他們接觸信仰的一扇窗,也是他們課業與心靈的加油站,教會的牧養關懷成為他們信仰與現實生活的中繼站。研究受訪者也回應教會牧養內容中,他們的課業與品格、靈性餵養是重要的,但週末住宿提供及課後點心都讓們身體的保護照顧得滋養,感受到教會在生活、精神的陪伴與扶持。透過這些與教會連結的經驗,新移民兒童不僅對信仰觀念有了轉化,也形成其行為的改變,包括專注力提升、勇於表達自我,更有自信心。

本研究試圖找出新移民兒童對教會存在的功能與意義概念,並嘗試據此提出教會對新移民兒童牧養的內容與方案建議,期望透過效能的事工方案影響兒童的屬靈生命並餵養其需求,實踐教會愛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