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十四世紀的靈修經典-《不知之雲》的默觀靈修與實踐

Abstract: 本論文以《不知之雲》的默觀祈禱觀為主題探討,在十四世紀中社會的動盪不安,人民也憂心愁愁。在此時期的英國,出現好幾本靈修作品,這些作者大都為密契主義者,他們將在經驗上主後的豐富生命,透過文筆、語詞激勵人心,並鼓勵人在患難中仍要與上主同行,《不知之雲》亦是其中一本的優秀著作。

本篇論文共為五章,以靈修歷史作為開始的章節,範圍從中世紀初期到十四世紀,介紹在這些時期中重要的靈修聖賢與靈修觀念,並針對十四世紀英國的靈修史與密契主義作家做介紹與探討。默觀祈禱是偏向密契主義的靈修方式,而在第二章將探討密契主義的始祖,狄奧尼修斯的作品《神秘神學》一書,在翻譯上因著《密契神學》較為合適,所以此章的研究主題為《密契神學》,介紹肯定神學與否定神學的進程,以及這兩個進程最後的終點——密契神學,也會探討它與《不知之雲》間的差異,來連結到下一章節。

第三章則是本論文的主題《不知之雲》,從佚名作者的身份和作品為開始, 然後探討本書的內容、靈修觀念和否定密契主義,這包括默觀靈修進程的三個層級和在每個層級中間的兩朵雲,放置一切思想的「坐忘之雲」與在晦暗中面見上主的「不知之雲」,最後談論佚名作者的默觀中心——耶穌基督。第四章進入實踐的部分,筆者先探討現代基督徒的祈禱觀念與方式,接著說明默觀祈禱的觀念與操練方法,當中也包含筆者操練過後的建議,然後以《不知之雲》的默觀祈禱作為實踐,提出方法來應用在現代基督徒的個人及團體靈修之中。結論,將整合上述各章節的內容,並提出反省,特別是在基督徒對上主的認知,如何做才能幫助信徒走在正確的肯定與否定之路的進程上,真實的建立與上主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