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贖罪理論對拯救觀的影響

Abstract: 在本文的探討中我們旨在於嘗試著指出,從贖罪理論的觀點來了解耶穌基督的救贖,如何就將耶穌基督所帶來的舊線至於狹隘的、只關乎人類自身、只屬個人主義式的拯救觀。並試者描繪,若我們要告白耶穌基督是全世界的救贖主,那麼我們應該對基督所帶來的拯救有更寬大的了解,以至於讓耶穌基督的救贖成為現今仍能向世界宣講得好消息。本論文共有五章,按其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第一章為導論,在此陳述本論文的問題與主旨,並說明本文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限制。

第二章為背景描述,在此我們透過神學人類學對於人自我理解的兩個立場,即人有上帝的形象與人受罪惡的影響,來開始我們的探討,藉此,嘗試著說明人們之所以長久以來將基督的拯救之焦點只放在人類本身是受到了哪一些觀點的影響。

第三章為贖罪理論的探討,在此我們探討「十字架是獻祭」、「十字架是赦免」、「基督作為榜樣」這三個贖罪理論。藉此了解為何基督的救贖工作會被當成是對人類罪惡的替贖。而在本章的最後,我們也嘗試著指出這些觀點的限制。並得出,基督的工作絕對必須包含贖罪,但基督的工作做為上帝的拯救計畫的一環就不能只以贖罪來理解之結論。

第四章為古典贖罪理論「得勝者基督」模式的探討。在此我們藉著古代教父愛任紐(Irenaeus of Lyons)並現代神學家奧連(Gustaf Aulen)的觀點指出「得勝者基督」模式與其他贖罪理論之差異就在於,其將拯救的焦點放在耶穌基督的復活,並嘗試著以其贖罪理論中內涵的終末論式的觀點來與現代神學家莫特曼(Jurgen Moltmann)其系統中之終末論式的基督論做比較。

第五章為結論,在此我們嘗試著指出「得勝者基督」模式,如何比其他贖罪理論對耶穌基督的拯救有更寬廣的理解。而莫特曼系統中之終末論式的基督論,又如何來的比「得勝者基督」模式更加全面,以致於筆者認為其是本文中對基督的拯救之最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