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雅各書終末論初探

Abstract: 在第一章陳述了雅各書與終末論相關的問題,我們所了解的基督教元素,在雅各書中幾乎找不到。然而,雅各書書信中具有強烈的終末審判與應許的字眼,不過雖然說雅各書中帶有終末字眼的經文,並沒有詳加解釋其內容,因此必須透過舊約、典外文獻及新約的終末觀點來逼近雅各書所要傳達的訊息。

在第二章討論舊約與典外文獻對於終末論的探討。我們會發現每個文本都有自己的術語,並發展出不同之處和融合性的觀點,以至於分辨屬於哪種文學性質(啟示文學、智慧文學等)上有一些困難度。然而每個文本一致地強調終末論的目的是對「現在」聆聽者做出回應,更是強調上帝不變的特質:慈愛信實與公義聖潔的上帝。另外,雅各書沒有天啟文學的特點,或許代表著雅各書是羅馬迫害之前的作品。

第三章開始,從各學者對雅各書終末論的理解做整理,可以發現終末論可以說是雅各書的背景,而整個雅各書修辭技巧是透過終末二元的分別:審判與應許來達成作者的目的。接著探討雅各書中具有終末元素的經文,分別是1.散居的十二支派(雅 1:1)2.主再來的日子近了(雅5:8)3.我們要有榮耀的主耶穌基督的信實(雅 2:1)。最後探討以基督為核心的終末勸勉。要說明雅各書作者如何使用基督的教導和基督的終末行動成為他勸勉人,使人有動力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