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電影《人神之間》探討其神學意涵

Keywords: 阿爾及利亞內戰 人神之間; 一領一‧新倍加; 後殖民宣教; 宣教觀; 天主教宣教

Abstract: 本文意在探討電影《人神之間》當中的神學意涵,主要著重在電影中的宣教觀。透過電影中的劇情與角色表現,加以分析當中的宣教神學。此部電影為1996 年發生在阿爾及利亞的真實故事, 7 名法國天主教修士在阿爾及利亞內戰中被反政府組織綁架做為人質,並於兩個月後死亡。

因電影長度有限,所能傳達的內容也有限制。 因此輔以傳記〝 T he Monks of Tibhirine: Faith, Love, and Terror in Algeria 〞內容做補充,並分析當時的社會歷史情境來理解當時的知識與行動 之間的關聯 。 這歷史情境包含天主教的宣教觀演變,以及阿爾及利亞被殖民過的歷史背景。

透過對電影的分析進一步做現今宣教觀的神學反省,如何在一個後殖民的時代發展不同於過去的宣教模式。並藉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2010 年發起的「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為例,分析在當中所展現的宣教觀,並與本論文所討論的宣教觀做比較,了解當中的相似與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