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原鄉牧者對家庭暴力事件的牧養關顧之探討-以台東原住民教會為例

Keywords: 原住民 家庭暴力› 性別; 牧養關顧; 教牧諮商; 牧養輔導

Abstract: 本研究乃針對原鄉教會牧者在教會中牧養關故發生暴力家庭的經驗。原住民發生家庭暴力比例仍呈現上升現象,造成原住民家庭暴力之成因與非原住民家庭暴力成因確實有一同之處,發現原住民家庭暴力的成因與其歷史、文化處境有極高相關性,因而從不同理論、觀點來探討成因。

從五位原住民牧師的訪談中收集資料,實際進入牧養關顧經驗中來了解牧者看原住民家庭暴力的成因、牧養的經驗,進而了解影響牧者選擇牧養關顧方式的因素,從牧養關顧中所遇見的困境與因應方法了解原住民家庭暴力的特殊性與原住民部落牧養關顧的方式。

透過文獻整理與訪談資料搜集,原住民家庭暴力藝題確實有其特殊性,而牧者的牧養關顧經驗與方式則與其生活經驗、教育養成及神學應用有關,因此針對研究的發現予以生態系統觀點的方式來予以建議,包含微視層面—提昇牧者牧養覺察力與人文檢視力,中視層面—提升神學素養的養成,鉅視層面—提昇牧者全是聖經的能量與神學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