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希伯來書中的基督論初探-以第九章大祭司的獻祭為例

Keywords: 麥基洗德 祭司 會幕 一次; 完全

Abstract: 希伯來書關於基督論最獨特之處乃是發展基督的大祭司身分論述,以此來解釋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內涵為強調耶穌是以麥基洗德的等次作為大祭司,並作為上帝與人最完善、最有功效的中保,一次與完全地處理神人之間的所有隔閡,成就完全地救贖工作。

本文先以探討希伯來書作者如何已麥基洗德等此作為耶穌大祭司身分的根據,探討作者論證過程中,舊約的聖經材料與當時代的神學看法,如何被作者所使用或轉化意義,以使用於論鄭耶穌的大祭司身分。

後續文璋主題以希伯來書第九章的大祭司獻祭為中心,探討希伯來書的作者以描述古時曠野之中的會幕與利未人的獻祭儀式,對比在天上更大更完備的會幕與耶穌的大祭司工作,聯結兩者功效的關聯性之餘,更提出耶穌大祭司獻祭功效的超越性,以及一次完全解決罪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