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愛仇敵的意義與實踐:馬太福音5:43-48的效應史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現今社會議題的討論為出發點,透過校應使的研究方法,分別檢視奧古斯丁、阿奎納、馬丁路德與潘霍華等四位神學家,在教會歷史的不同時期,對馬太福音5:43-48的愛仇敵誡命所呈現的詮釋與實踐,以此進一步鳥瞰,愛仇敵命在時代演進中的角色、定位、變化以及實踐的意涵。效應史的近路,不僅讓前人的努力成為我們的借鏡與基礎,更從中發現耶穌訓言對現今的意義,使當今的教會與信徒能繼續思考耶穌訓言對現代的意義,進一步得到實踐的啟示與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