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爾文主義與青少年心理學應用於青少年牧養

Keywords: 加爾文主義 青少年 PCT; 教會牧養; 墮落; 後現代; 喜爾得納牧養; TULIP; 認知發展; 道德發展; 情緒發展; 文化與次文化; 犯罪; 宗教發展

Abstract: 本論文以《加爾文主義及青少年心理學應用於青少年牧養》為題,研究如何牧養二十一世紀後現代青少年。本論文總共 分為 五章 第一章 緒論 說明研 究動機、目的及問題、方法論。第二章 探討 加爾文 生平及探討加爾文 的神學思想,以加爾文思想中「人的墮落」為焦點 。第三章 「從青少年心理學」來看現今 青少年, 內容 包含 界定青少年 的年齡範圍 、 青少年心理學及青少年宗教發展,最後以後現代青少年所面臨之問題及 PCT 青少年神學反省來看青少年的信仰。 第四章教會 牧養 說明 何謂牧養 、青少年教會 牧養、 以及 以 「加爾文主義」來看青少年牧養。第五章結 論 以 喜 爾得納 牧養三大功能結合加爾文主義五要點中的第一點「全然的敗壞」的角度提出建議,牧養二十一世紀後現代的青少年,必須 進入青少年的文化、生活,陪伴他們、與他們同行,引導他們進入真實的、與上帝同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