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耶穌的十架七言反思教牧臨終關懷

Abstract: 「死亡」總是人們不願談論的話題;多數人總是模糊帶過,或是想盡辦法不正視這個主題。死亡是否真的是既可怕又荒謬的,最好不要去思考或談論它?死亡是否真的是生命裡最不受歡迎的部分,最好把它當作似乎不存在?亦或死亡是否是所有意義和行動的盡頭,以致我們不敢面對它?然而我們有沒有機會逐漸能「面對」死亡,對它保持開放,朝著每個人在這世上生命的完成期前進。

每個人都難逃一死,所以談論臨終和死亡將成為生命中重要的功課,耶穌在世上時也不斷對身旁的人談論到關於「死」的議題,甚至自己親身經歷在十字架上的臨終和死亡。但耶穌的死也意謂基督徒能透過某個人的死亡故事,來與其它人分享,特別是正面臨死亡的人談論死亡的議題。

對於臨終者而言,正是幫助他們去告別死亡,並預備那嶄新的生命;並非是讓他們安心的受死亦或撫慰他們說死亡不可怕,而是讓他們知道那位在十架上的耶穌也曾經歷過他們現在的臨終過程。

耶穌是上帝對於死亡的最後答案,這個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另個生命的開始。對於關懷臨終的教牧人員而言,這個答案也是我們被交付的任務,就是在陪伴臨終者時傳遞這個安慰和盼望的消息,而這個希望的理由就是耶穌基督已經贏過了死亡,讓我們能在盼望中活著,也在盼望中死去。

期盼透過耶穌的十架七言,讓死亡成為一種新的方式,傳遞著我們和上帝的愛,給那些我們所愛和關懷但正面臨死亡的人,成為他們的勇氣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