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愛德華滋論屬靈情感於人的內心之作用

Keywords: 大覺醒 情感 屬靈情感; 道德; 真美德

Abstract: 1740年代發生橫掃新英格蘭的大覺醒運動,第一次發生於1734-1735年於北安普敦附近城鎮,第二次1740-1742年範圍則擴及整個新英格蘭。復興的運動讓原本對於信仰失去熱情的教會,開始發生轉變,但也形成許多亂像、爭吵,彼此批判論斷是否得救,而讓教會分裂。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出生於改革宗傳統的牧師家族,他有過兩次誤以為自己得救重生的經驗,但後來沒多久仍舊追隨世俗。他在18歲才悔改歸正,後來他也有多次特別的屬靈經驗。他一生願意為了加爾文的教義以及上帝國度的信仰奮戰。

他剛開始牧會的時候,面對的是逐漸流於世俗的教會,卻失去敬虔的生命,而僅追求享樂的生活,他擔心人們會因此失去未來進入永生的機會。後來教會經歷到的兩次復興,人們在情感上受到感動,但第一次復興由於商人霍利的自殺而後引發一連串自殺潮而趨於沉寂,他也寫作《忠實敘述》(Faithful Narrative)記下整個復興的過程。

第二次的復興由英格蘭的大佈道家喬治‧懷特菲爾德(George Whitefield)的到來開始,並擴散到周邊許多地區,但許多的人由於高昂的情感,引發外顯過於激動的行為而惹人譏笑,後來產生新光派和舊光派的對立。愛德華滋以自己的靈性經驗,並以改革宗的精神,以聖經為本和維護上帝的主權,以及過去在北安普敦所經歷過的教會復興經驗,在兩派的對立中,提出《分辨聖靈的工作–試析聖靈目前在本地許多人心靈中非凡的運行》(The Distinguishing Marks of a Work of the Spirit of God),他認為復興是真的,人們不該攔阻。但可惜由於部分奮興人士的過度激情,大覺醒最後仍告中止。他後來在1746年寫作《屬靈情感》(Religious Affections)對於整個事件有更清楚的看見與想法,並提出12個真正為屬靈情感的記號。他希望提醒過於理性的人,需要去品嘗到經驗到上帝的聖潔的美好,而不只是信仰上的知識。他也提醒僅有感性的人,避免將人自我中心的激情和由神而來的情感混淆,且更重要的是因著屬靈的情感,能長久持續被影響,而有一生聖潔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