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hrensperger 宗教戲劇觀之探討

Abstract: 宗教戲劇乃是以宗教為導向的戲劇表演,其關注焦點在於表演者與觀眾是否透過戲劇過程,而將所產生之效果引入生活中,因此可視為真正的宗教活動。在當代戲劇藝術與宗教領域之學者中,首推Harold A. Ehrensperger(1897-1973)。Ehrensperger 為波士頓大學榮譽教授,長年投注於宗教戲劇之研究,其目的在致力通過創意藝術來傳播基督教信仰。出版於1962 年的著作《宗教戲劇:目標與方法》(Religious Drama: Ends and Means)為其宗教戲劇藝術研究之代表著作,書中充分闡述其個人之宗教戲劇觀點。

本文嘗試透過《宗教戲劇:目標與方法》一書來探討Ehrensperger 宗教戲劇觀,並導入《故事哲學》、《古早古早有故事:故事神學》二書為主之論述觀點,展開對Ehrensperger 宗教戲劇觀之補充與對話。因此由第一章緒論起,針對研究動機、方法、限制等先決性條件因素提出界定與釐清,並依次分列為第一節研究動機與本文主旨、第二節研究方法及限制、第三節論文章節計畫。其後展開Ehrensperger 之觀點介紹與討論。第二章介紹Ehrensperger 之戲劇觀,本章首先針對Ehrensperger 之經歷及背景作一簡介後,隨即進入其戲劇觀之探討,分別由戲劇的意義、類型、表現形式等方面進行介紹與討論,而其內容依次分列為第一節Ehrensperger 背景簡介、第二節戲劇的意義與類型、第三節戲劇的表現形式。其後再進入第三章Ehrensperger 的宗教戲劇觀研究,本章分別從宗教戲劇之功能、戲劇與敬拜關係、選擇戲劇與實踐等方面著手進行探討,並按此次序分列為第一節宗教戲劇的功用、第二節戲劇與敬拜、第三節戲劇的選擇與實踐。最後則進入第四章結論,章內綜合上述討論結果來做出具體之結論與建議。經研究討論後發現Ehrensperger 除針對形而上的理論、目標進行探討外,亦在實際執行之技術層面中提供許多實用技巧與建議,使其宗教戲劇觀不再只是捕風捉影的空泛理想,而是能真正落實的立即行動。而未來亦可將Ehrensperger 之各種建議落實於台灣教會,使教會在敬拜中結合戲劇展現、故事與信仰節慶,從而更增添其深度,並豐富教會內部敬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