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賽德克族彩虹橋信仰觀探討「創世記第九章8-17節」上帝與挪亞立約中彩虹的意義及比較與分析

Abstract: 賽德克族自古以來,存有許多傳統神話,如同其他原住民族族群,利用神話來述說自身的信仰觀和生命觀,甚至在傳說神話中,亦能展現自己的宇宙觀。而在賽德克族中,有則關於生命的傳說故事,是關於「彩虹橋」之神話,族人相信彩虹橋,是人死後,靈魂將要聚集之處,在彩虹橋下,看守者會檢查族人的雙手,認定其具有資格通過彩虹橋。對於賽德克族人來說,彩虹橋的另一端,即是祖靈之地,亦即生命可以在祖靈之地延續,唯一的條件,便是靈魂必須通過彩虹橋才能達成。這則傳說神話,不僅透露出賽德克族人的信仰觀,甚至也展現了其對生命之想像,具有靈魂不滅的觀念。這個觀念,深深影響族人對於生命、萬物、造物主的想像,甚至對周遭事物擁有敬畏之心,因他們認為,這個世界有一位編織萬物的神,所以對萬物充滿尊敬。

聖經創世記九章8至17節,描述挪亞一家人及萬物出方舟後,上帝與他們立約,其中彩虹便是上帝使用的記號,上帝賦予了彩虹新的意義,使受造物依賴於彩虹之中,看見彩虹便要想起上帝的憐憫與盟約,同樣的,上帝看見彩虹,亦會想起自己曾與受造物立下之約。彩虹成為一份記號,甚至被賦予了萬物生命續存的保證。

彩虹在不同時空背景和不同族群間,擁有其豐富且神聖的意義。而本篇論文旨意在於研究彩虹於兩者間的影響和意義為何,希望透過對原住民族神學的研究,能與聖經神學對話,發掘出彩虹帶給人們的意義和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