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排族同志基督徒的處境與牧養

Abstract: 台灣排族在社會中已為少數族群,如今近幾年同志議題的湧起,使潛水已久的原住民族同志群,備受部落族人(尤其基督徒)所關注,且遭受負面的評價和輿論,致使同志朋友不但無法勇敢表現自我情感,甚至為了符合不但無法勇敢表現自我情感,甚至為了符合族人的信仰傳統及保留傳統文化的期待,迫使同志必須走上異性戀婚姻的道路,走上異性戀婚姻的道路,選擇壓抑、隱藏自己,無形間成為少數族群中的受壓迫者-邊緣。

然而,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釋字748號「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更直接衝擊著排灣族的社會及教會,迫使牧者正視同志牧養問題。因此,本論文將以「敘說研究」的方式,訪談兩位排灣族同志基督徒、五位長老教會牧者、以及兩位排灣族傳統文化工作者和一位排灣族性別研究工作者,從這十位訪談者的對話中,了解排灣族在不同時代背景的社會結構、文化傳統及信仰教導,對於同志(性別)議題的見解與態度,並探討其中的差異和原因。

最後,再從牧養關顧的角度,以路加福音四章18-1節的經文,提出四項個人見解與建議:1.聖經詮釋2.神學反思3.理性思辨4.實踐關顧。期盼排灣族教會能效法耶穌基督的牧養觀,給予同志族群給予同志族群多一點的鼓勵與關懷,少一點的批評與論斷,給予教會內同志一個舒適、安全的環境,使上帝國福音落實在這地,使每位同志基督徒都能得著安慰、釋放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