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十錠銀子」比喻的隱喻性:羅馬帝國 與路加福音的「禱告」、「耶路撒冷」、「上帝國」

Keywords: 禱告 上帝國 羅馬帝國; 完整故事單元; 比喻的隱喻性

Abstract: 本文探討「十錠銀子」比喻於其完整段落中之意義。試圖從比喻的隱喻性為出發點,從比喻與其上下文的關係中嘗試找出路加福音使用十錠銀子比喻之目的。研究主題從比喻的隱喻性來開展,主要分三個階段進行比喻的隱喻性與其完整段落;鑰字分析與經文後的羅馬帝國;延續上述研究結果,分析次段落之共同模式,進而找出作者使用比喻的可能目的。首先,十錠銀子比喻被安排在耶路撒冷旅程的最後,學者們認為比喻回應了讀者對耶穌「再臨」的疑問,也重現初代教會所面對的逼迫。但是單獨詮釋比喻會使比喻本身蘊含之衝突性被忽略,比喻的意義因此被固化。將十錠銀子比喻放在路19:11-48 來看,其意義與「禱告」、「耶路撒冷(與聖殿)」、「上帝國」等辭彙有關。

整段經文所要表達的是:聖殿必須是「禱告的殿」,人才能夠明白上帝國的意義與細節,用正確的方式等待上帝國的顯現。從歷史來看,耶路撒冷被毀成為一個活生生的教訓。羅馬皇帝透過恩主關係拉攏聖殿宗教領袖,聖殿成為帝國的附庸,猶太人在極深的不滿中叛變,引發聖殿第二次被毀。比喻中反對者的下場具有濃厚的警告意味,本國人與第三位奴隸皆因為錯誤的抵抗方式而失去一切與生命。故路加福音作者使用比喻的目地警告讀者不要用錯誤的方式對抗羅馬帝國,以求上帝國的顯現。這目的也凸顯了禱告對於讀者等待上帝國顯現的重要性:禱告幫助讀者在外在的壓迫中仍看見上帝的預備、上帝國正在發生,人因此不迷惑。聖殿也必須是禱告的殿,禱告的殿才能體現上帝國的福音,使人看見上帝的拯救已經應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