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神學論刊 No.42

(6)移動中的中國青年世代:從移民理論與教會論探索美國華人教會的身分與實踐 = Chinese Emerging Adults on the Way: Exploring the Identity and Practices of American Chinese Churches through Migration Theories and Ecclesiology / 董家驊 Jia-hwa David Doong,p.147-173。

編者的話/ 徐萬麟

安瑟尼‧提梭頓(Anthony C. Thiselton)曾在他的New Horizons in Hermeneutics 之導論說過,欲開啟新眼界的詮釋學,先要有可以帶來徹底轉變之效應的閱讀;即,要對經文或文本有新的詮釋之效應性,完全取決於我們如何閱讀的進路與研究方法。的確,不同的研究進路與方法,帶出不同閱讀效應的結果,而這在每一期台灣神學論刊出版的文章,確實是如此。

本期收錄的前兩篇皆是有關新約聖經研究的文章。首先是羅偉教授的〈末日迷蹤:不法者和攔阻他的究竟是誰?〉,主要是探討與解釋帖後2:1–12 中提及的,不法者與要攔阻不法者顯現的那一位,「這兩者指涉的是誰」之相關聯的問題。他採取找出新約中帖後相關之聖經平行經文,以文本互涉、互相參照的方法來詮釋。再以聖經神學的進路,參照舊約中洪水審判的「末日模型」,提出了他的答案。第二篇是吳孟翰教授討論哥林多教會分門結黨的議題:〈Haireseis 的重構:從符號學來分析哥林多前書11:17–34〉。他運用符號學的方法詮釋經文,對保羅在書信中所使用的一些關鍵詞彙,不單注意到其牽涉歷時性的層面,也探討其共時性層面的互涉。將這些詞彙連接起來,通過符號學的共時性分析,讓讀者重新理解「主的晚餐」在初期教會禮儀功能的重要性;保羅要信徒們的視野能不斷地被更新,才不至於自以為是的分門立派。

除了看見新約時代的教會面對的內部問題,岳誠軒教授讓我們的眼光追溯到教會歷史的宗教改革時期:〈《墨蘭頓文集》:被遺忘的另一本《協同書》〉。此文章探討在威騰堡改革時期實際上相當重要,今日卻較被忽略的文件。岳文根據大量的原始資料文獻,分析十六、十七世紀宗教改革的純正路德派之歷史背景。反省當時教會一方面強調聖經的權威性(忠實地詮釋聖經),另一方面在發展神學教義(宣告持守正統的信仰)外,所產生的《協同書》的影響,以及在批判墨蘭頓之貢獻的適切性。教會歷史原始文獻所提供的研究,反映了任何一個宗派,在普世教會中與其他宗派的張力、面對的困難與新眼界的挑戰。

後三篇都屬於實踐神學的領域,而邱凱莉教授與蔡約拿教授皆是以台灣本土為主題的研究。前者〈從後殖民的角度探討《絕島之咒》中的「咒」的意涵〉,採取後殖民主義的角度,探討台灣原住民族的小說《絕島之咒》與《咒之環》。邱文反省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失落、受到詛咒,與過去台灣歷史島嶼上族群間的暴力、帝國主義的侵略、殖民地長期所受的傷害息息相關。文末,提供了基督教神學的贖罪觀來對兩本小說作回應,試圖解開命運般的詛咒。後者,蔡文是以一個來台的宣教士之觀點,詮釋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歷史上持續合一的一個理解:〈藉由共同面對困境而合一: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例〉。蔡文思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成長歷史,儘管面對各種家國、殖民、強權統治下的壓力,即使在一些社會議題的處理有不同的聲音,卻未發生過分裂主義。實來自教會本身凝聚了本土化神學的實踐、關注草根階級的落實、推動母語的民族認同等因素,皆有極大的關係。

本期最後一篇文章,董家驊牧師是以北美的華人教會為其探討主題:〈移動中的中國青年世代:從移民理論與教會論探索美國華人教會的身分與實踐〉。他運用了Mark Branson 的實踐神學方法,以四個階段來探索、分析在美國新移民的中國青年的時空背景。董文的進路指出,如何藉助社會學的分析1) 現今中國青年的實況,深入2) 文化多元主義背景的理解,才能作3) 神學上教會論的反省,以致4) 更新牧養策略,達成現今的實踐。誠然,美國華人教會的牧養經驗,與台灣教會的社會處境不盡相同。但是在今日強調大數據、資訊普及、人口流動全球化的脈絡下,作為一個信仰群體的生活實踐層面,要能開拓新眼界的詮釋學,普世教會的資訊,在在提供給台灣教會新的閱讀、新的反思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