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心靈凝視永恆的上帝:再論奧古斯丁三一神學

Other Titles: Soul’s Gazing on the Eternity – Restating the Trinitarian Theology of Augustine

Abstract: 作為研究三一論的起點,本文借助近代神學家對奧古斯丁的基本觀察,從中找出一些核心議題,在重讀 De trinitate 當中,設法釐清它龐大論述中的一些模糊地帶。雖受限於研究時間與個人能力,只能略略朝著「再論奧古斯丁三一神學」的目標靠近一些,對研究者本身來說,無疑是一個重要的開始。

本論文共分五章:第二章歷史脈絡是整理教父時期以來逐漸浮現的三一論戰,以呈現奧古斯丁撰述 De trinitate 的背景。接著為本論,第三章探討奧古斯丁對「三一公式」的闡釋,特別是「存有」和「位格」概念的使用,以及兩者的關係;第四章探討「心靈」對奧古斯丁三一思想的重要性。第五章是總結,反芻研究成果並提出三一神學的當代意義與理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