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恆春區之教會發展史及其社會概況探討其可能的宣教方向

Keywords: 恆春 宣教

Abstract: 許多人會問筆者「為何選恆春區教會史為題」?筆者會告訴發問者:「因為我是恆春區歷史的一部份」。從師大畢業自願至滿州國中服務、曾在鄉福滿州、恆春長老教會服事,到讀神學院—暑期曾在恆春長老會、四部落教會事奉;在其中見證歷史、創造歷史,也期待它更好。當然,在事奉過程中體驗恆春區的悲哀、也感受其光榮;也看到教會的沒落,無力在敗壞的區域成為見證…,似乎恆春區是好是壞對教會全無關緊要。

最初,只單純地想為恆春長老教會近九十年歷史留下較完整之文字資料,但發現教會間相互影響、社會文化又影響教會發展,遂將整個研究範圍擴及恆春區及背後之文化、歷史、社會因素;當鎖定寫作恆春區教會史,又發覺其中宣教觀點所造成之影響,覺得可在保存歷史外提出宣教方向—遂決定整個方向。

--恆春區教會的可能、盼望…..。

筆者在這樣的過程中,不單用腦、用手去寫一篇學術論文,覺得是用自己的心、自己的生命去寫;寫出自己對恆春區的深沈愛戀,寫出對土地、人民的禱告、期許—是心疼自己接觸的學生、小朋友、眾多信徒,是在夢境中與宣教前輩在山林間佈道,是感受教會信徒的無奈與他們潸然淚下,是望見落山風與洋蔥的對話…。過程中,自己從前輩的見證深受激勵;除了得到許多寶貴經驗,也較清楚如何對分析教會或社會問題。這對筆者踏入牧會工場是極大幫助,也認識許多一輩子可互相勸勉的同工夥伴。

在原本文獻資料匱乏,加予時間、空間阻隔,此論文在在資料彙整相當不易;加上自己的極限與缺乏實地牧會經驗,筆者雖寫得起勁卻也戰戰兢兢。筆者知道教會們很期待此論文能寫出點什麼、能成為他們的「特效藥」;我只敢說:這是個「拋磚引玉」。我想,我只能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