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無神論者費爾巴哈的神學意涵

Keywords: 系統神學 (Systematic Theology)

Abstract: 費爾巴哈可以算是最徹底的無神論者,但是在他的無神論裏頭卻有深刻的神學意涵,可以作為神學反省的材料。主張無神論的人,各有不同的動機與立場,其中有人否定上帝是為了肯定人,結果在肯定人當中呈現出宗教情操以及對被否定的上帝之期待,事實上,他們否定的是「否定人的上帝」,他們對抽象的、思辨的、形而上的、教堂內或修道內的上帝十分不耐,寧可以無神論者的身份走入人間,費爾巴哈的無神論正好是接近這一種的。

本文首先概要地介紹費爾巴哈的宗教思想,其次以巴特對費爾巴哈的回應,觀察其宗教思想在神學上的影響,由此出發,評述費爾巴哈思想的神學意涵。由於本文並非要對費爾巴哈作一全面性的介紹,僅僅針對部份作分析比較,然後再由費爾巴哈的自我評價來觀察其定位,最後通過本文的研討,盼望建立一些針對無神論者的觀點作神學反省的依據。

II. 費爾巴哈宗教批判思想的演進

從費爾巴哈一八三0年匿名出版的《論死亡與不朽的思想》開始,一八四三年發表其最重要的哲學著作之一《未來的哲學原理》,到一八四五年的《宗教的本質》和一八五七年的《神史》等等重要著作,探討其思想演進。

III. 巴特心目中的「神學家」

巴特一方面推崇費爾巴哈對人的關注,在其反神學的論點中看到神學意味。另一方面也批判費爾巴哈對死亡與罪惡無知,低估人性的黑暗面,也因此對人的評價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