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原因(Cause)與理由(Reason)在神義論上的意義

Keywords: 系統神學 (Systematic Theology)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討神學對苦難原因的討論,通過哲學的觀點將苦難之因分為「原因」以及「理由」二個層次,亦即探討「原因(Cause)與理由(Reason)在神義論上的意義」。這個題目是由三方面的探討所組成,其一是由約伯記裡面對受苦人生的討論,思考有關神義論的問題。其二是通過哲學上有關「原因」和「理由」的討論,把約伯的問題加以澄清,探討約伯受苦時所問的究竟是什麼樣性質的問題?他到底期待什麼樣性質的答案?其三是透過布柏所代表猶太教傳統的神學回應,做一個初步的整合,以澄清受苦中的人之問題,並且對其所追求的答案之方向有所把握。處在民間宗教盛行的環境裡,佛教背景的輪迴因果觀常常被用來說明人生的苦難,並據此發展其拯救觀,本文的探討涉及因果觀係的討論,盼望可以作為比較與對談的一個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