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轉世」的神學批判

Keywords: 系統神學 (Systematic Theology)

Abstract:   本文擬對一般流行的「轉世」觀念提出神學批判,而不是要做學術性的「轉世」專題研究。主要動機是由於美國精神科醫師魏斯(B. L. Weiss)寫了兩本暢銷書,影響廣泛,一本是《前世今生》,另一本是《生命輪迴》。這兩本書造成的普及影響,加上新世紀運動的推波助瀾,在西方媒體上越來越熱門而流行的一個觀念是 Reincarnation ,越來越多的文章在討論有關 Reincarnation的事」。

在魏斯所寫的這兩本書中提到,當他以精神科醫師身份進行治療的時候,偶然發現病人有前世,在催眠狀態下說出自己的前世經歷,也因此魏斯希望發展出「前世療法」,主張精神病因往往在於病人的前世經歷,而想要在催眠中把前世裡的問題找出來,並在催眠中得到解決,期待這種治療方式成為精神醫學的一種正式療法,引起很大的爭議與討論。這些爭論反而導致「轉世」觀念越來越普及,許多電影關始強調人不是只有一生,而是可以經歷過很多次人生,比如電影「時空英豪「(Highlander),描述一個傳奇蘇格蘭英雄,有如神仙般地不死,可以經歷很多次人生,以不同的面貌,在不同的時代出現,在這類故事的背後,都有轉世的觀念,對現代人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