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神學論刊 No.41

Keywords: Jonathan Edwards; Augustine of Hippo

編者的話/ 徐萬麟

本期為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 1703-58)的專刊,主要的四篇文章是2015 年五月於台灣神學院所舉行「愛德華茲研討會」,所發表文章的收集與整合。此次研討會著重於愛德華茲的歷史神學、認識論、教牧學、美學,甚至經濟學等方面的探討,展現這位十八世紀北美的神學家豐富博學、具時代意義的神學思想,並對後世的教會、社會歷史皆產生深厚的影響。

首篇鄭仰恩教授的〈美國的奧古斯丁?愛德華茲的歷史神學初探〉,是根據理查·尼布爾提出極富思考的問題:把愛德華茲類比為美國的奧古斯丁,兩者有哪些相似與相異之處?更重要的是,將兩者的歷史神學比較的適切性在哪裡?西元五世紀的希坡主教奧古斯丁的歷史巨作《上帝之城》,探討了永恆的「上帝之城」,與古羅馬「人之城」的歷史關係。而鄭文特別是藉著愛德華茲《救贖工作的歷史》系列的講道篇,探討愛德華茲神學的時間觀與歷史觀。鄭文不單介紹了愛德華茲在神學宏觀下,如何劃分了上帝在對人類救贖工作上的歷史不同的階段,特別是將「奮興運動」(revivals)視為上帝在歷史次序裡的「神聖作為的彰顯」;更從不同學者們對愛德華茲的歷史思維所做的

詮釋,對比出與奧古斯丁有極大差異的「邁向終末」的歷史觀,以及更具理性、樂觀的意識形態。

第二篇文章是曾劭愷教授〈《宗教情操真偽辨》的屬靈認識論:愛德華茲論「新感知」〉,討論人如何來認識神所創造的自然世界,與對神恩典的認識。曾文強調愛德華茲的屬靈認識論,雖然使用了「新感知」這類似經驗主義的哲學名詞,但實際上仍然延續著改革宗的傳統,來處理人如何認識上帝所寫的兩大本書:超自然的恩典與自然。儘管屬靈人與自然人在一般的感官與想像力是完全相同的,但是真正屬靈的感知只有由聖靈更新的人才能擁有。人對屬靈意向的感知,是聖靈賜下新感知的工作,並不是靈異現象。而屬靈人的新感知,不是只著重於神秘經驗或違反自然的靈異事件,反而屬靈的新感知,是必須運用在日常的生活經歷當中。如此,讓恩典與自然聯結在一起,是建立在改革宗傳統的屬靈樣式上。

接下來的兩篇文章若對照著前面的二篇文章,讀者可看見四篇文章產生交互平行的對話。對應著首篇中愛德華茲《救贖工作的歷史》是在北安普敦教會的系列講道,而陳寬義老師〈北安普敦教會與愛德華茲間教牧互動張力之社會經濟史考察〉,讓研究愛德華茲歷史神學發展的背景,從當時處境的社會經濟角度來看,有更深入的直接歷史脈絡之探討。特別是針對1755 年愛德華茲自北安普敦教會被解聘的事件,陳文從宗教社會學與知識社會學的角度切入,看見這離職事件,不能只就大環境帶來人心性改變的單純因素來理解。實質上,整體社會經濟場域的改變,影響了社會結構的改變,進而影響生活在其中之人的意識形態與世俗化,尤占重要的因素。初期清教徒移民至新英格蘭,欲建立「上帝之城」,但是在被教會解聘的事件上,那位嘗試在新大陸建立「上帝之城」的愛德華茲,遭到「人之城」對待的如此後果,也是始料所未及的。

接續第二篇曾文中提到的愛德華茲的美學與新感知有緊密的關係,第四篇文章林廣建先生的〈試論愛德華茲神學中的美〉,對這主題做了更進一步完整的介紹。儘管美學不是愛德華茲神學的中心思想,但林文的闡述,美的主題是可以成為愛德華茲神學指向榮美上帝的「標記」。透過三方面:美彰顯在人與上帝存有的關係中、美彰顯在耶穌基督為人本質的身上、美彰顯在基督徒生活的屬靈品味中,愛德華茲的美學是可視為建構人認識並感知榮美上帝,與祂神聖會遇的標記。為何現代人對上帝的榮美缺乏如此深刻的認識,其實正是基督信徒的思維裡,抱持對上帝過於狹隘的認識論,以致只強調個人性蒙神救贖的經歷,自然就缺乏了廣闊的視野,無法開展對崇高、榮美、智慧創造主的認識。狹窄地對上帝認識論的途徑,導致的結果就是對上帝的美,缺乏感知,如此也會抑制聖靈在人心中不斷感召的神聖感應。

第五篇是譚國才教授〈再思漢語境的處境化神學〉。雖然此篇並不是前述愛德華茲的主題,卻可以讓讀者借助對愛德華茲神學多視角的探討,反思一個漢語境的神學工作者,如何將之應用並從事處境化的神學。譚文將處境化神學與漢語神學在神學場域、表述主體與表述對象三方面作比較,認為前者比後者來得寬廣,因為所有的神學可以說都是處境化的神學。但是處境化神學有其正當性與必要性,其理據就在於基督的道成肉身與聖靈。因基督原本就是一切的真理,是上帝的道,但只有聖靈的工作才能在實際的處境中,將教會引導進入基督豐盛的真理中。而處境化的神學至少包含了循序漸進的五個層面,從最基本的層次「翻譯」表達開始,繼而有「適應」新文化處境的階段,進而應當「吸納」文化中與福音相符的因素,再來是教會負起如何「實踐」與反思的使命,最後歸結到基督信徒要在所處的文化中,對處境化的信仰有所「體悟」。

感謝擔任外審的先進學界,給予審稿過程的協助,以及邱梨芳老師細心的文字編輯與校對。最後,引用愛德華茲1865 年在Stockbridge 的一篇講道,這位新英格蘭偉大的神學家能一生堅持對耶穌基督的信仰,是源於「……你不但要聽、要閱讀,並且還要使(它)沉浸入你的內心。相信、熱愛,愛上帝的話語、寫在你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