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解釋歷史傳統

Keywords: 系統神學 (Systematic Theology)

Abstract: 近年來臺灣社會變遷速度這麼快的發展,使得很多人都感受到一種無力感,所謂「新人類」與「新新人類」的出現,使得我們與年輕一輩的關係越來越疏遠。當面對這個困難的時候,大家可能會注意到一個問題,就是現代人帶著一個很明顯的特徵─自我中心,北美哲學家Charles Taylor在其名著《自我的根源》,討論了現代人自我觀念是怎麼形成的,他指出一個思考方向,認為現代人的自我觀念與向內轉向(inwardness)的思考方式有關, 本文將從這條線索繼續探討下去。

當往這個方向繼續思想的時候,田立克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談話浮現眼前,他在一本書《My Search for Absolutes》裏面說:「浪漫主義不只指與自然的特別關係,而且是指與歷史的特別關係。在我所生長的城鎮,每塊石頭都見證著許多世紀的過去,使我對歷史產生了特別的感情。歷史不再只是知識,而是活生生的真實。因為『過去』繼續參與了『現在』。來到美國之後,我更加認識到兩地的差異(歐洲和美國)。在課堂上,在家庭裡,在與學生交談當中,我發現缺乏一種與過去直接的情感認同,許多學生具有豐富的歷史知識,但歷史事實似乎與他們自己無關,僅僅是認知的對象而已,幾乎全無構成他們存在的要素。歐洲人的命運,就是在歷世歷代中經驗歷史存在的豐富與悲劇,並且以『過去的語言』來思考;然而美國人的歷史,卻以拋棄過去的財富和負擔來開始,他們是以『未來的語言』來思考。」

田立克這段批判美國人的文字,亦可應用在現代人身上,亦即現代人自我形象帶有對內轉向的思考方式,其中表現出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和歷史傳統發生斷裂。對生長在臺灣的人,可能田立克這段文字帶來的衝擊更大,因為田立克來自德國,批評美國學生當中很多人只有歷史知識,卻沒有歷史感,但是在臺灣

可能大部份的年輕人,不但沒有歷史感,連對台灣的歷史知識恐怕都是一片空白,所以與歷史傳統斷裂的情況可能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