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馬偕神學思想初探

Keywords: 系統神學 (Systematic Theology)

Abstract: 本文擬對馬偕神學思想作一研究整理,由於受限於材料不夠充分,比如馬偕日記尚未全部整理出版,而現有馬偕講道摘要大部分過於簡略,未能明確看出其神學思想特色,因此其自述《台灣遙寄》仍為本文主要資料來源。本文在目前階段僅僅能夠對馬偕神學思想作一粗略性的觀察,因此定名為「初探」,期待後來者繼續進深探討。

以下由馬偕之神學思想背景出發,試將其神學思想分別由對上帝、人與土地三個層面加以探討,盼望能夠組合出一個大概的輪廓,以供繼續研究馬偕神學思想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