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台灣遙寄>看馬偕

Keywords: 教會歷史 (Church History)

Abstract: 本人曾經以「馬偕神學思想初探」為題,初步從《台灣遙寄》探討馬偕的神學思想。這篇文章想要從歷史時代背景的角度,繼續探討《台灣遙寄》這本自傳所呈現的馬偕。目前這本書的中譯本有二:《台灣遙寄》與《台灣六記》。以書名而言, From Far Formosa原意是「來自遙遠的台灣」,如郭和烈所見,顯然「台灣遙寄」比「台灣六記」更佳,然而這二個譯本的中文翻譯都未能令人滿意,因此本文只參照使用,並輔佐以本人的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