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同一的救法-- 趙紫宸的中國本色化基督論

一、 引言

趙紫宸為廿世紀中國最重要的神學思想家之一,一生以神學中國本色化為念,其基督論特別帶有重視倫理道德的中國本色特質,由於基督教相信因著耶穌基督的見證與啟示而來的上帝,因此基督論是神學的核心部門,具有牽一髮動全身的份量,從一位神學家的基督論可以窺及其神學全貌之特色。

本文論述趙紫宸比較成熟時期的基督論的意義,焦點集中在耶穌基督的拯救方法,就是對耶穌基督的拯救意義之詮釋,亦即基督論與拯救論交接之處,主要從詮釋神學思想的角度著手。迄今有關趙紫宸神學思想的中文研究主要有兩本:德國學者古愛華(Winfried Glueer)的博士論文《趙紫宸的神學思想》(成書後已譯成中文出版),是第一本研究趙紫宸神學思想的學術性專著;而林榮洪的《曲高和寡:趙紫宸的生平及神學》,則是第一本趙紫辰研究的中文專著。整體而言,後者比較偏重歷史文化背景的角度,不若前者對神學思想的探討深度;然而,二者都是通論性質,未能對基督論相關議題作比較深入的探討。此外,邢福增的《尋索基督教的獨特性:趙紫宸神學論集》提供了資料豐富、辨析細膩的神學觀察,然而僅限於文章結集,並且偏重比較早期的趙紫宸神學思想。

古愛華的著作可以作為探討趙紫宸基督論的起點,他對趙紫宸神學思想的整體觀察是,“趙先生一生從事於構思一種神學,使之得與中國的環境脈絡、中國的文化和社會相切相應。儘管當時這個專門術語還未出現,但他所從事的工作正是‘脈絡神學’。”從脈絡神學的角度來看,趙紫宸神學思想可以分成三期(1918-1927,1927-1948,1948-1956)。從基督論的角度來看,第二期的轉折較多而且最有創意,涵蓋了1935年自由神學色彩鮮明的《耶穌傳》與1944年回歸保守的《聖保羅傳》。而第二期中間1939年的《巴德的宗教思想》加入了新正統派神學的影響,1941年下獄半年又為其神學反思帶來深刻的改變,這反映在1948年寫成的《繫獄記》。

趙紫宸“經過‘自由派’的階段之後,(直至卅年代中期以後),使轉到另一個神學立場,以承認聖經啟示和靈性的經驗為主。”這段時期,“他的基督論已回到古教會的傳統信經中:耶穌是真人,又是真神”。本文同意上述古愛華的觀察,認為他這些改變漸形成比較成熟的基督論,主要出現在1943年完成的《基督教進解》與1948年出版的《神學四講》,其後不再有重要的基督論相關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