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無我的宗教智慧 -- 從《壇經》看《聖經》

Abstract: 佛教禪宗的發展,不只是佛教中國化的重要演變,也是視野走向更加恢弘的大乘精神的表現。佛教從原始及部派佛教發展成大乘佛教是邁出開闊步伐的大事,傳到中國再從大乘佛教發展成禪宗更是走向普世化的大事,而基督宗教從重視選民的猶太教發展成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普世主義也是走向普世化的大事,因而期待基督宗教繼續從方舟教會向第二次大乘化邁進。 佛教大乘化意味著走向更加開闊的普世關懷,而猶太教以選民為得救之民轉向普世性的基督宗教教會,都是走出狹隘的宗教觀,本文期盼佛教與基督宗教具有普世視野的深入對話,尤其是禪宗與基督宗教的對話。

本文首先嘗試從宗教對話的反省出發,期待從既有經驗當中尋找一條比較有益的道路。其次,簡單回顧耶佛對話,而以阿部正雄所作的空與上帝之比較,作為耶佛對話的切入點。再次,從《壇經》學習無我的宗教智慧,並且從《壇經》的無我智慧看《聖經》。最後,引申出基督宗教對「無」的理解,期盼繼續進行深入對話討論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