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神學論刊 No.40

关键词: 基督的身體 合一性和多樣性; 符號學 body of Christ unity and diversity; Alain Badiou; Giorgio Agamben; 修辭編排; 急迫狀態

論文 Articles:

(1) An Alternative Translation of 1 Corinthians 12:27b: “You are (the) Body of Christ, that is, Parts out of a Part”= 哥林多前書 12:27b 的翻譯:「你們是基督的身體,是『肢體中的多肢體』」. / Meng-hun Goh 吳孟翰,p.1-24。

(2) 腓立比書 3:2 保羅的反對者之研究:從歷史批判法到社會修辭分析法 = A Study of Paul’s Opponents on Philippians 3:2: From Historical Criticism to Rhetorical Criticism. / 邱啟榮 Chi-jung Chiu, p. 25-54。

(3) 神義論的康德闡釋與康德的神義論 = Kant’s Interpretation of Theodicies and Kant’s Theodicy. / 楊雲飛 Yun-fei Yang, p. 55-88。

(4) 大光與破暗:民初基督徒對孔教國教化運動的批判與回應 = The Great Light and Breaking Darkness: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ristians’ Critique and Response to Confucianism Movement in China. / 吳昶興 Chang-shing Wu, p.89-110。

(5)性別、靈恩與教會:以二十世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兩個族群的靈恩女性為例 = Gender, Charismatic and Church: Two Groups of Twentieth‒Century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as a Case Study./ 石素英 Shu-ying Shih,p.111-135。

編者的話/ 徐萬麟 Wan-lin Hsu

本期收錄的論文有五篇,涵蓋了聖經、神學、歷史與教會實踐的層面。其中兩篇新約聖經研究的文章,一篇哲學 / 神學性文章,一篇對中國教會歷史的研究,最後一篇是實踐神學對性別、靈恩、教會的探討。

首篇是吳孟翰教授的〈哥林多前書 12:27b 的翻譯:「你們是基督的身體,是『肢體中的多肢體』」〉。甫從美國范德堡大學神學院畢業,主修新約聖經的吳教授以其對符號學專長的研究,重新解析了哥林多前書中「基督的身體」與「肢體」之間聯結性的定義。他指出許多英譯與中譯聖經版本,對此節的翻譯皆有潛在性的缺失。以中文《聖經和合本修訂版》為例,翻譯為「你們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都是肢體」時,容易劃定了肢體與肢體間「各自」的界限,以致固化了「基督的身體」 概念本身的生命流動力,更無法凸顯肢體作為部分與整體互聯性的動態關係。但是藉著「連字符號關係」,對「身體」是逐漸展開性的理解,使得肢體中的多肢體之意義,成為不斷地被重新定義,能使信徒也不斷地反省,如何連結於被釘在十字架上-基督的身體。

與前文主題剛好相對的,是邱啟榮教授〈腓立比書 3:2 保羅的反對者之研究:從歷史批判法到社會修辭分析法〉一文。邱文除了陳述歷史批判法的研究限制,主要以讀者閱讀或是聆聽者的角度,指出欲研究保羅當時的歷史情況,文本的文本性和修辭性是應當先被探究,而不是以歷史情境批判優先。對社會修辭分析法的運用,可以分析修辭者與聽者對共同議題的認知。這包含修辭情況下,對潛在的「急迫狀態」之情況,修辭講論(rhetorical discourse)因此被創造。修辭講論是針對「急迫狀態」產生回應,以致「講論」被引介出來;使得作者的關懷,在歷史與文學批判間產生意義。以文本整體來發揮修辭之功能,讓隱含的修辭情況下的文本之世界,建構了歷史與社會學處境,探討誰是保羅可能的反對者。讀者若將本期新約兩篇文章對照比較,一方面深思基督的身體與肢體間之關聯性,另一方面去辨認,哪些是保羅的反對者可能之身份,可看見兩者聖經研究微妙的相異之處,相得益彰。

第三篇是楊雲飛教授對〈神義論的康德闡釋與康德的神義論〉之研究。神義論是自古對神與人之關係衝突研究上的難題,在聖經中特別是約伯記的中心主題。傳統探究的進路,是尋問義人為何受苦,及質疑上帝的正義與存在與否。同樣詮釋約伯記,楊文強調,康德卻將約伯相信與知道自己有義,作為形式的良知,是具有實質性的內容,並成為純正信仰的起點。從試圖解釋神的正義,轉向義人如何選擇與實踐純正信仰之角度。如此,作者提出康德神義論所具的哲學意義,特別實現了雙重的轉換,不但設問的框架不再侷限在認知的神義論,更從認知的層面轉換到信仰的層面,再從探究神為主要對象,轉換為對人自身處於受苦或受害情況下的道德責任進路。

接著第四篇是吳昶興教授探討民國初年,孔教與基督教之間的文化論戰。〈大光與破暗:民初基督徒對孔教國教化運動的批判與回應〉一文,引領讀者留意在二十世紀初期,較少為人知的,廣東與香港兩地的孔聖會與基督教團體間的張力與論戰。其背景是民初中國面對西方思潮文化洪流,因著孔教會企圖孔教國家化運動,以致詆毀基督教,造成基督教人士的反彈。作者藉著發掘孔教會為主的《國是報》,與當時基督教報刊《大光報》的資料, 討論到兩者筆戰以基督教為中心的三個向度:1) 中國走向現代化要尋求國家精神的適切性,2) 人有信教自由的憲法保障之主張,3) 政教合一或是政教分離立場的優劣。吳文指出,在基督教反孔教的運動過程,最終佔了上風,孔教沒有成為國教,但是弔詭的是,基督教同時也讓自己成為中國反宗教、反基督教的箭靶,值得我們作為借鏡。

最後一篇文章是,石素英教授的〈性別、靈恩與教會:以二十世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兩個族群的靈恩女性為例〉。此文章先探討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靈恩靈性之起源,追溯到十九世紀末期的台灣東部石雨傘地區。再論述到 1960-80 年代,長老教會原住民的靈恩復興,是以女性特質的靈性形式為主。作者特別做了田野調查,實際訪談、記錄了數位阿美族與泰爾雅族的部落領袖與族人。其中阿美的「與神聖會遇」,是女性與男性的共同宗教特質。但是泰爾雅的靈恩復興與其傳統宗教的女性巫醫角色更加凸顯,展現了靈恩女性所具有的「與神聖會遇」的特質。本文在探討性別特質、角色轉變、權力關係,與文化傳統上,指出 1960-80 年代的阿美族和泰爾雅族的靈恩女性,藉著性別倒置,帶來靈性上的轉化,提升了他們自己的宗教地位,同時與其體制的發展來看,靈恩與體制二元並未如西方基督教所認知的,造成對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