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創6-9洪水故事-- 從歷史來源分析到文學整合

Abstract: 創世記1-11是以色列版本的「人類起源的故事」。在古代近東文化世界裡,出現一些以民族史觀點描述人類起源的故事,例如在美所不達米亞、尼尼微的吉甲美斯史詩(西元前七世紀)、貝羅蘇斯(Berossus)的巴比倫史(西元前三世紀)、以及古希臘希索德(Hesiod,西元前八世紀)的作品都出現過。過去已有不少學者對創1-11及古代近東的文化與文學做過比較研究。其中創世記的創造(創1-2)與洪水故事(創6-9)是創1-11的重要段落,佔有重要的篇幅。近年來學者對創世記的創造與洪水故事,和這些古代近東的創造與洪水故事,做了相當深入的比較研究。

創世記6-9洪水故事並非舊約特有的敘述,在古代近東文化裡也出現過不少類似的洪水記載。長久以來創世記洪水故事和古代近東的洪水故事,兩者間的比較研究,一直是重要的主題。事實上,洪水故事是古代近東共同文化遺產的一支。許多學者認為,美索不達米亞的洪水故事題材可能是創世記6-9章洪水故事的前身,前者影響後者的形成;不過兩者的宗教意涵與思想有許多差別。

值得注意的是,古代近東與以色列的洪水故事,都被放在一套歷史的模式架構中來瞭解。洪水前後成為重要的歷史分期,洪水前是古聖王神聖歷史,洪水後是人類君王王朝歷史。例如蘇美王名單(Sumerian King List)提到,在洪水之前,有來自五個城邦的八個國王一共統治了241,200年;而洪水之後,再次出現君王的統治。不過,洪水前後的世界出現相當的差異,彼此間存在一道不可跨越的鴻溝。此外,古代近東文化與古代以色列存在相似的歷史階段,亦即創造-早期諸王名單/先祖名單-洪水-洪水後的世界-諸王名單/先祖名單。而洪水後的世界,重新建立制度與法統(政治、宗教、社會),新時代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恢復與維護這個原來設立的秩序。換句話說,每個新世代要找尋現代的意義是什麼,那麼就要回到過去歷史當中找尋答案。

本文的目的為比較古代近東洪水故事與創世記洪水故事,探討創世記6-9洪水的特色。進一步探討,創世記洪水故事一方面繼承古???次,本文嘗試分析創世記6-9的經文內容重點,說明創世記洪水故事的信息與意義。

1. 古代近東不同版本的洪水故事

1.1蘇美洪水神話故事

1.2古巴比倫版本亞特拉哈西斯史詩的洪水故事

1.3新亞述帝國吉甲美斯史詩的洪水故事

2. 創世記洪水故事的結構

2.1創6-9做為兩個版本洪水故事的結合

2.2研究 創6-9洪水故事方法論的轉換:從來源批判到文學批判

2.3創6-9洪水故事做為一個整體的敘述

3. 創世記洪水故事與古代近東洪水故事的比較研究

3.1兩方洪水故事的比較

3.2兩方洪水故事的差異顯示的神學意義

4. 近年研究 創6-9洪水故事的趨勢:以E. van Wolde為例

4.1創6,1-4作為洪水故事的引言

4.2洪水故事的主要內容(創6,5-9,17)

4.2.1洪水的原因(6,5-13)

4.2.2反創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