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舊約神學中的「創造」主題:從創世紀1-11探討人與土地及上帝的關係

Abstract: 台灣近年來時常遭遇天災的肆虐,例如2001年夏天桃芝颱風、2004年七月初敏督利颱風、以及今年(2005)七月的海棠颱風。颱風挾帶豪雨造成可怕的土石流,沖毀了河谷旁的田地與房屋,造成嚴重的財產的損失及人員性命的傷亡。面對我們生活的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慘痛的遭遇,在深感傷痛之餘,也促使基督宗教信仰者,從神學與信仰的角度,重新反省人與上帝、以及台灣這片土地的關係。

本文嘗試在前述的處境下,透過創世記1-11章的經文,重新探討人與上帝、以及和土地的關係。特別嘗試分析,人類對待土地的態度,反映出人類如何看待與造物者上帝的關係。換言之,人類如何對待土地,與人的信仰態度有密切的關連。

本文的內容,首先就舊約神學對「創造」主題的研究史做一個回顧,說明舊約「創造」神學這主題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以後發展的背景。其次,簡要提到舊約學以外的學科,特別是科學家及生態學家對環保議題的關心,激發神學家重新反省創造主題在舊約神學中的重要性。接著,討論從1970年代到二十一世紀初,舊約神學研究創造的主題幾個具有代表性的著作。本文第四節從近年關心生態與環保議題的氛圍,來討論創1-11中人與土地、及信仰的關係。本文第五節從現代台灣的處境來反省人與土地的關係。第六節說明,原住民的傳統智慧注重人與土地的關係,給我們不少寶貴的啟發與提醒,值得我們珍惜。最後,在結論裡作者認為,我們應當以敬畏大自然的態度,來重新詮釋舊約的創造經文,更深入瞭解「創造神學」的議題,並且形塑更適切的信仰觀念,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