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神學論刊 No.39

Keywords: 認同形成(identity formation); 維持界限(boundary maintenance); 猶大血統(Judean descent); 通婚(intermarriage); 相信(faithfulness); 因信稱義(justification by faith); 妥拉(Torah); Erich Zenger; 五經編輯(Composition of the Pentateuch);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加爾文(John Calvin); 猶太釋經(Jewish exegesis); 猶根.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 終末取向(eschatological orientated); 盼望危機(crisis of hope)

(3) 近年德語聖經學五經形成之研究:以「閔斯特五經模式」和Jan C. Gertz 的五經模式為例 = Recent Developments on the Issue of the Composition of the Pentateuch in German–Speaking Biblical Scholarship: Taking the “Munsteraner Pentateuchmodell” and the Model of Composition by Jan C. Gertz as Examples /曾宗盛 Tsong-sheng Tsan, p.71-106。

(4) Hebrew Studies in the Age of the Reformation as Typified by the Controversy over Genesis 4:1 = 宗教改革時期的希伯來文研究:以創世記4:1 詮釋為例 / Mateusz (Matthew) OSEKA 岳誠軒,p.107-158。

(5) 從哥特瓦爾德的馬克思主義觀點探討雅威宗教:以以色列進迦南和士師時代為例 = A Study on Yahwis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Marxist Criticism by Norman K. Gottwald: Israel Entering Canaan and the Period of the Judges as a Case Study /厲盼盼 Pan-pan LI, p.159-180。

(6) 終末取向的責任:論莫特曼盼望倫理學的責任 = On the Concept of Eschatological Responsibility in Moltmann’s Ethics of Hope /郭義宏 Ngee-Hong Quek,p.181-203。

編者的話

面對世界的多元、複雜性,基督信仰的群體如何生活在現今的世界,始終是一項挑戰。本期所收錄的六篇文章,雖最初沒有以主題性的收集,卻可以說都在討論,作一個基督信仰的跟隨者與反思自身在所處的信仰群體中與這個世界或局外人,以何種關係存在?

若因信仰緣故,有所區別,那是什麼樣的差異?反之,我們若要參與在這個世界的修復(tikkun olam,猶太教義),我們又要如何參與:持怎樣參與的態度、何種參與的方式、參與的前後擔負著什麼樣的責任?本期收錄的五篇文章皆是關乎聖經研究的,從這些文章多元的研究進路,看見除了傳統歷史文法的研究,有更多種社會文化體系下的視野來閱讀聖經。

首篇賴弘專教授的文章〈以斯拉―尼希米記中猶大身份認同的形成過程〉,以社會人類學的角度,透過尼希米回憶錄、以斯拉九至十章文本的分析,重新勾勒在波斯帝國統治下被擄歸回的猶大人(苟拉團體)的認同形成,特別是如何重建以色列的族群與宗教身份的認同。賴文反省到,一方面若不陳明或維持某種社會界限,以色列則不易建立起自己的族群與身份認同;另一方面,既然要有界限,就必須回答什麼是作為苟拉群體「判準性的」認同記號?當一個要建立起身份認同的群體,無可避免的,必須否定其他族群跨越界限的可能性,因此這些「判準性的」記號,例如與異族通婚的禁令,也成為與其他族群差異的記號。

第二篇是研究新約羅馬書第一章的文章,處理眾所熟悉的經文:「上帝的義在福音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究竟要如何理解?陳維進老師在〈上帝的信實:羅馬書1:17a 本於「信」而歸於「信」的詮釋〉中,對於其中的兩個「信」 字希臘文的詮釋,帶出新的神學意涵。他們並非傳統所理解的,是指涉及人或指涉及基督的「信」,兩個「信」字皆不是著重人自己信的行動,也不是有關人對上帝的信心。此文章分析經文情境、語境的結果是,本於信而歸於信的兩個「信」字,皆是表達上帝的信實。羅馬書時代所面對猶太人得救的問題與福音的關係,保羅在書卷的一開始即澄明,一切神學問題的最終答案在於「上帝的信實」,上帝拯救的作為藉著福音被揭露出來,是源於上帝自始至終的信實。接下來,曾宗盛教授〈近年德語聖經學五經形成之研究〉一文,詳述了對於五經形成理論的研究,是自十九世紀威爾浩森以來,直至今日一直是德國聖經學者研究的主要領域之一。他所介紹的「閔斯特五經模式」和Jan C. Gertz的五經模式,已經告別了底本假說,而著重段落集成理論、申命記歷史編輯、祭司著作資料來源等研究的發展。不僅僅是討論五經在以色列大歷史脈絡中(九經)形成的可能過程,其理論所反省的神學重要課題,是關係到經文形成與編輯的背景,反應出在以色列被擄前、被擄期間、被擄歸回後,以色列與雅威之間可能有怎樣不同的關係。其神學的重要性,是台灣的神學生比較難以想像,在德國的神學生畢業考試時,可能要回答五經是如何形成的問題。

延續德國聖經研究的軸線,岳誠軒教授〈宗教改革時期的希伯來文研究〉,帶領讀者回到五百年前的德國,宗教改革時期的改教家是如何詮釋經文,特別是對於猶太解經傳統的態度。雖然創世記4:1 可能不是很顯眼的經文,僅是夏娃生下該隱後,所說的一句話,但是單單以這一節中的一個希伯來字 與前後字關係、所構成希伯來片語多種可能性的解釋,加上依據不同的語言學資源所做的詮釋,這一篇文章是以萬言多字來論述其中的神學、詮釋學上的爭議。此文闡明路德是比較以基督論為中心的角度來詮釋經文,而加爾文因著對猶太釋經歷史傳統的尊重(reception of Hebraicaveritas),作做出與路德大相徑庭的詮釋,藉此看出改教家神學的發展與對經文詮釋的態度,兩者間的張力與緊密關係,由此也看見猶太源遠流長解經傳統中的鉅細靡遺。

厲盼盼女士〈從哥特瓦爾德的馬克思主義觀點探討雅威宗教〉一文,介紹了早在西方已享盛譽,在漢語界還比較不熟悉的舊約聖經學者哥特瓦爾德。此文闡述哥特瓦爾德採取整合社會學、經濟學、馬克思主義的批評理論來研究希伯來聖經,並嘗試詮釋早期以色列民族在迦南的形成原因。其中的一個特點是,哥特瓦爾德提出以色列民族的興起,在前王國時期是原初住民(indigenouspeople)重制部落化結果的理論,即以色列民族初期主要是受到當時社會、經濟的因素,朝向平等主義發展的社會型態。使用社會學理論,該文提出雅威宗教的信仰對以色列部落化重現與公有的生產方式,產生極大的影響。哥特瓦爾德的社會經濟學進路,開展了新的聖經研究向度,讓讀者可以思考更多聖經研究與現今社會、政治、經濟的現實層面之關係。

最後一篇是倫理學的文章,為郭義宏老師〈終末取向的責任:論莫特曼盼望倫理學的責任〉, 討論神學家莫特曼的盼望倫理學的責任論述課題。此文分析,一般神學倫理學的趨勢,為了要與非基督教的倫理學區別,以保持基督教倫理學的主體性與獨特性,避免討論責任的論述。但是莫特曼強調的責任論述,雖然不是事後責任的歸責與問責機制,卻是事前責任概念的實踐。基於終末取向的神學,與基於對上帝國的盼望,盼望倫理學一方面是參與耶穌彌賽亞的救贖團契,另一方面相信聖靈轉化、更新世界的工作,以致使人能學習前瞻性的來實踐事前責任對世界的關懷。因此,基督教的倫理學與非基督教的倫理學若都要承擔這個世界的責任,因著對上帝盼望信仰的獨特性,是不會失去基督教倫理學本身的主體性。這樣盼望倫理學的責任,與當前時代人類面對全球危機各種議題,尤為適切。

本期的文章較前幾期來得長些,但是這些作者苦心研究的學術論文,若能「文」以載「道」,讓讀者「聞」「道」,雖不用全信論文之「道」,但是歡迎來函指「道」,此本期刊的出版也達到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