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迦達瑪詮釋學對講道神學的啟迪

Keywords: 詮釋學 迦達瑪

Abstract: 或許,後現代文化最大的特色便是詮釋學( Hermeneutics )的興起。我們可以說,後現代文化就是詮釋活動統攝一切的文化,亦可稱之為“解讀文化”( culture of interpretation )。 詮釋學在後現代成了科學中的科學( the Science of sciences )。 這個詮釋學風潮不僅僅為讀者閱讀取得一個合法的地位,同時也豐富了文本意義的既有生成形式 。在這個文本意義豐富化的運動中,基督教的聖經詮釋亦是遇到同樣的衝擊。論這個衝擊的形式,並不局限於學術性的釋經活動,同時也是經常性地呈現於基督教的週日講台上。

從小做禮拜到大,聽過許許多多不同的講道形式,有時精彩絕倫、拍案叫絕,令人感動不已,巴不得時間就此打住;有時則是枯燥沈悶、平淡無奇,恨不得末日立即來臨。說也奇怪,南轅北轍的他們竟都同時宣稱其所言說的內容都是「上帝之言」,也就是「真理」。

到底真理的傳遞是在一種科學性的中性客觀的境況中進行?還是在非科學性的相對主觀境況中延展?亦或者是在交互的辯證中,共構出一幅神人詮釋的光譜?近代不同的詮釋學者所採取的觀點不盡相同:迦達瑪-結構主義-後結構主義-讀者回應解構派-以經文為中心-以讀者為中心

赫爾胥-朱爾 維根斯坦 正典 李庫爾

在這個【近代釋經研究中經文與讀者的位置圖】當中,可以約略看出近代釋經進路的光譜。光譜的左邊是以經文為中心,光譜的右邊則是以讀者為中心。迦達瑪所在的釋經位置,是最接近以經文為中心的讀者導向立場。迦達瑪的真理觀正是將真理視為生化的過程來理解( Verstehen als Geschehen der Wahrheit ), 而不是主體的理解活動而已。更具體地說,理解應該當成在傳統、效應歷史及語言中不斷進行中之人類思想傳承生化過程來理解。

迦達瑪一向視理解、存有、語言為三位一體的人類歷史活動,堅持由充滿善意辯證的「理解對話」以達成「視域融合」( Horizontverschmelzung )的效果。 而在就這個動態的理解過程中,「遊戲」是使得理解得以更加意義化的基礎。本文期待透過歸納迦達瑪語言詮釋學當中:「語言」、「遊戲」以及「效果歷史」等三個主要的詮釋學概念,提供講道學一個詮釋的參照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