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安寧療護與牧靈照顧

Abstract: 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有一次,看到一位流浪漢坐在一棵樹下,已經快要過世了,雖然她在火車上,但她不忍心不下來看他,可是等她再坐火車回來,卻發現流浪漢已過世了。當時她有一個想法,如果有人在他臨死以前和他談話,一定可以使他比較平安地死去。還有一次,德蕾莎修女在街上發現了一位老婦人,她的身體到處都被老鼠和蟲咬傷,她將老婦人帶到好幾家醫院,都沒有醫院願意收,最後雖然有一家醫院終於願意接受她,但在幾小時內,老婦人就去世了,德蕾莎修女因此立志在加爾各答為這些需要幫助,但卻被人遺忘與輕視的人,創立了「垂死之家」。因此,在這裡的人,必須要病危而且是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也因為如此,在「垂死之家」的病人都有人照顧,即使最後去世了,至少在去世以前,這些被人遺忘的人,還感受到人間的溫暖,修女、修士們也都非常地和善,他(她)們盡量地握住病人的手,即使病人情況嚴重,還是一定有人會握住他(她)的手,以便讓他(她)感到人類對他(她)的愛和關懷。

安寧療護的創始者,桑德絲醫師(Dame Cicely Saunders)在面對因癌症所帶來的疼痛,甚至瀕臨死亡之時都無法紓解的痛苦,使她心中有無限的感慨,因而她決定為癌症病患建立起一個比較像家而不太像醫院的地方。於是,在她完整的護理、社工與醫師的背景下,發展出比較人性化的安寧療護醫院;在安寧療護醫院中,除了能夠減輕病患身上的疼痛之外,也能在心理與宗教靈性上給予支持,正如桑德絲醫師對臨終患者所說:「你是重要的,因為你是你;你一直活到最後一刻,仍然是那麼重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詳逝去,但也盡一切努力,令你活到最後一刻。」 其「全人照護」的服務理念,最後也成為現代人性化醫學的指標。

藉著德蕾莎修女創立的「垂死之家」和桑德絲醫師創始的「安寧療護」之理念,使我深刻體驗到耶穌所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顧我。…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為此,選擇以「安寧療護」與「牧靈照顧」之議題,做為研究與探討之素材,期盼對安寧療護有更深的瞭解外,也從神學的觀點探討安寧療護中牧靈照顧的重要性,並幫助自己能成為一位幽谷伴行之牧靈人,且使每一位癌末病人,都能體驗到上帝的愛,在人生最後一程也能感受到人間的溫暖、關懷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