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神學論刊 No.38

Keywords: 對句 ( parallelism); 概念性隱喻 (conceptual metaphor); 詩歌分析 (poetic analysis); 看見 (seeing); 便西拉 (Ben Sira); 加拉太書 (Galatians); 世俗小學 (ta stoicheia); 猶根.莫特曼 (Jürgen Moltmann); 恩斯特.布洛赫 (Ernst Bloch); 盼望神學 (Theology of Hope); 盼望哲學 (Philosophy of Hope); 終末論 (Eschatology); 自由神學 (Liberation Theology); 公共神學 (Public Theology); 督教信仰 (Christian faith); 神學反省 (theological reflection)

(4)多樣的公共神學:依據功能、形式和觀點的系統分類=Public Theologies: A Systematic Typology with Reference to Their Functions,Forms and Perspectives/ 作者:唐昆特Gunter Thomas;譯者:連振翔 Chen-hsiang Lien,p.73-98。

(5)醜陋的救主:耶穌的面容及其神學意涵= The Ugly Savior: Jesus’ Appearance and Its Theological Meanings/ 魏連嶽 Lien-yueh Wei,p.99-132。

(6)從「舊講道學」到「新講道學」的演變(下):二本具代表性的講道學教科書之比較— John Broadus(1870)及Fred Craddock(1985)= From Old Homiletics to New Homiletics Ⅱ: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wo Exemplary Textbooks by John Broadus (1870) and Fred Craddock (1985)/ 蔡慈倫 Tzu-lun Tsai,p.133-156。

編者的話

欣見本期所收錄的文章除了本土的學者,還有來自新加坡、德國的作者,讓本期的論文呈現國際面的觀點。六篇文章中,聖經方面有討論到約伯與保羅的文章,神學類特別著重在公共神學、盼望神學的主題,最後有教會歷史與講道學的文章。

首篇舊約的論文是吳仲誠教授的〈約伯記42:5 中的「眼見」神及其含意〉。此篇探討約伯記著名的經文「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的陳述,是在什麼意義底下,讓「眼見」對上帝的認識會優於「風聞」的認識。作者提出約伯的「眼見」不僅不是承續舊約先知對上帝認知的模式,也不是來自智慧的傳統,而是要從希伯來詩歌體本身兩方面的特色(對句與隱喻)來詮釋此節的意涵。從對句(parallelism)的細微分析、對照中,看見約伯舊與新的兩種認知模式,產生不充分與充分的配對效果;而從認知隱喻(cognitive metaphor)的理論切入,約伯之所以對上帝有新的認識,是基於認知感官來源的隱喻模式之轉換與重組,才能夠有「風聞」典範的轉移,從為自己辯白的角度,轉換到「親眼」從上帝的角度來認識上帝。

次篇的新約論文是梁以利亞老師的〈以保羅對 ta. stoicei/a(加4:3, 9)的用法看保羅的處境交會〉。保羅所處的新約時代,其社會文化是錯綜複雜的。儘管保羅受教於猶太傳統,又身處於希臘、羅馬的文化處境,然而作者認為許多學者使用平行的方法(引用希羅文獻來列舉)與處境二分法(將猶太傳統與希臘文化二分來看),皆不足以探討保羅與其處境的關聯性。作者嘗試以保羅同時期、同處境的著作《便西拉智訓》來提供一條線索,指出在其文化處境中,是如何將「律法」等同「智慧」。 與《便西拉智訓》 類似的做法是,保羅在加拉太書四章3, 9 節對ta. stoicei/a 的使用,點出三個重要的處境交會因素:保羅修辭技巧的用詞有其特殊的用意、保羅本身以十字架作為更高層次的視野看待猶太人與外邦人、保羅原初的主要對象為外邦信徒,當這些因素都被加以考慮後,才能重回到保羅的處境。

第三、第四篇皆是神學的論文,兩篇都是翻譯的作品。首先感謝賴信道教授將Heike Springhart 博士的德文論文翻譯為英文的文章〈論神學與哲學的盼望:莫特曼與布洛赫的對話〉。該論文探討布洛赫重要的哲學著作《盼望的原理》是如何深刻地影響莫特曼建構其盼望神學。一方面作者揭露了莫特曼在尋求以未來為導向的神學時,的確是在布洛赫的彌賽亞式的哲學範疇裡找到定位;更讓他重新探問基督宗教的上帝、以色列的出埃及、基督復活、聖經盼望的應許等主題,來使人如何在世界的困境中,在上帝的國度裡得到自由、超越、對未來有盼望的力量。另一方面,文章最後認為盼望神學不僅在二十世紀的六〇年代對歐洲與美國有其影響力,就是對今日的亞洲國家如何邁進民主的道路,仍具極深刻的啟發。例如在處理面對過去的歷史、及具有學習性的歷史概念,能幫助我們將焦點集中在盼望的主題,以至於能夠反省、挑戰當今國家的權力結構,使民主的發展,趨向成熟。

其次,感謝德國波鴻大學系統神學的唐昆特教授允許本刊將其已發表的英文論文〈多樣的公共神學:依據功能、形式、和觀點的系統分類〉翻譯為中文。文中強調公共神學應對教會、公眾、政治、公民社會領域的各項議題做出回應,以致提出問題:「公共神學的議程(agenda)應當瞄準什麼樣的問題?以及如何提供解決方案?」為此,唐教授試圖為公共神學建構其類型學,將涵蓋層面極廣的領域,有系統的分析為七大類型,這包含了對多元世界觀與多元宗教觀之公民宗教與公共哲學的批判與支持等類型。儘管現今對於公共神學領域的界限之探討,仍有許多爭論,而公共神學本身也在持續地發展過程;相信藉著針對公共神學將來所面對的挑戰,作者於文末銳利所提出的七項建議,能讓讀者對於公共神學的樣貌有更清晰的認識。附帶一提,本論刊的文章一般不採用文末附上參考書目的形式,而以文中註腳詳列出參考資料與引用的來源出處為主,但是因配合此論文原文註腳的簡略形式,所以將該原文全部的參考文獻刊載於文末,好讓讀者可以參照。

接下來教會歷史的文章是魏連嶽教授〈醜陋的救主:耶穌的面容及其神學意涵〉。在教會藝術史的傳統中,那些廣為人知著名的耶穌肖像的繪畫,都把耶穌描繪成俊美亮麗的形像,而耶穌這樣面貌的藝術作品不單在歷史中也在世界各地中普遍的流傳。但是作者提出,這樣的耶穌畫像並不符合聖經對耶穌面容的描述,而是受到畫家所處時代以及社會價值觀念所影響。今日教會若要對抗世俗文化的價值觀,有必要重新回到聖經,思考經文對耶穌無佳形美容的描述,這樣才能夠有深刻的神學反省:包括耶穌的醜陋彰顯了耶穌的謙卑、是得榮耀的記號、是被人厭棄者的弟兄等。作者在文末還附錄了二十四幅著名的耶穌面容的繪畫,在這對耶穌醜陋面容的嚴肅主題探討之下,為本期的內文增加了不少色澤光輝。最末一篇實踐性的論文是蔡慈倫教授的〈從「舊講道學」到「新講道學」的演變(下)〉。這篇論文是延續上一期的文章,以兩本具代表性的講道學教科書:John Broadus 在1870 年出版的《講章的準備及傳講》,與Fred Craddock 在1985 年出版的《講道》,有系統地來談「舊講道學」與「新講道學」演變上的比較與差異。本期除了針對兩者在講章的形式、講道在想像力的運用、聽眾、講道與禮拜四方面相同的主題加以比較外,也以「舊講道學」與「新講道學」特有的主題來加以對照,其中涵蓋了聖靈在講道者身上產生果效的要素,以及在牧養關顧脈絡下的講章的重要性。作者最後提出「舊講道學」與「新講道學」兩者雖在方法論上不同,但是在內容上整合有其必要性,並且能為神學院的講道學的教學,帶來新的角度與學習方式。

最後,感謝邱梨芳老師協助編輯本刊,以致本期能順利的出版。也請各位學界的前輩們,對於《台灣神學論刊》能繼續支持並不吝予以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