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保羅的敵對者研究與腓立比書3 章修辭學釋義

Abstract: 自上個世紀以來,研究經文批判的學者們都注意到,保羅傳福音宣教的過程中,經常需要面對敵對的情況(opposition),而在保羅著作中也經常反映教會內的一些敵對的情況,並且在這種情況下都以存在著敵對者(opponents)為前題。

一個已被學界接受為正當的保羅研究,就是以保羅常態性地在宣教各地遭到敵對為條件,因此這樣的敵對情況,提供了研究保羅書信者一種解釋保羅書信內容的角度。近年來關於這個主題,主要的討論重點集中在以下三個方面:1.定義保羅的敵對者的意思。2.決定研究保羅敵對者的最好方法。3.區分以及描述保羅敵對者的種類。1對本論文來說,何謂保羅的敵對者?筆者以為保羅承襲耶穌的教訓:「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加9.49-50),因此實際上導致真正敵對保羅的因素,乃是一些主動到教會宣傳與保羅不一樣的福音,並且誤導教會的人,因為保羅不會把只與他不同夥的人視為敵對者,2如腓立比1.183所顯示。

初代教會及保羅所建立之教會,乃是一群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的信徒,且是在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死而復活基礎上,彼此合而為一的信徒,不分外邦人或是猶太人,不必額外要求外邦信徒遵守猶太教的律法、割禮、食物律,使教會猶太化,或是企求外在政治權力的保障等等。若要在這基礎以外,再添加別的條件,尤其是被認為文化性的猶太律法和禮儀,做為得救之條件,則將導致教會分裂,破壞了萬民合一共融的精神,如此主張的人,將被保羅視為敵對者。換言之,凡是危害教會合一和宣傳不相同福音的人,都是保羅的敵對者。在初代教會時期,保羅在教會內主要的敵對者就是嚴守律法的猶太化主義者,腓立比書3 章中的敵對者就是猶太裔基督徒,且極有可能是外來的教師。

保羅的敵對者這一主題,在近50 年來都是學者感興趣的題目之一,當然包括腓立比書敵對者在內。而根據經文內容來探討的敵對者問題,不止是身分、種類為何,還包括敵對者的神學,以及研究方法等等。不過研究結果常是呈現多種可能性,導致許多學者的困惑,於是有人認為問題的關鍵出在方法論上,主張要用更嚴格的歷史方法,找出敵對者的神學作為焦點來研究,但結果依舊沒有什麼大的幫助。有鑑於此,因為保羅時代仍是修辭學盛行的時代,筆者認為應該要考慮運用修辭學方法來研究敵對者,避免太窄的歷史方法,使莫衷一是的結果造成聖經經文釋義的分歧。因為敵對者身分的認定問題,的確影響了經文的解釋以及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