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安量表之編制與信效度分析—前趨研究

Keywords: 平安指數 心理健康 量表編制

Abstract: 背景和目的:近年來,世界各地常面臨不可預知之經濟難題與社會挑戰,而社會經濟狀況又常會連帶影響民眾之心理健康,使得心理健康更加成為一個值得被討論與研究的議題。然而,有別於其他心理健康問卷,測量個人心理健康狀態或情緒波動;在心理健康中常見的正向詞彙「平安」,屬個人之信念,對個人具長期及深入的影響,卻甚少有評估量表之發展。本研究目的為發展平安量表並驗證其信效度,包括效標關聯效度、內部一致性及再測信度。方法:本前驅研究採方便性樣本,以 104 位大學畢業之在職碩士班研究生為受試者,平均年齡為 31 歲(範圍:23 到 48 歲),其中 59 位為女性。本研究已通過大學附設之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認可。結果:本「平安量表」共 14 題,採 5 點量尺計分,效標關聯效度與憂鬱及焦慮症狀量表呈顯著負相關、內部一致性 Cronbach's α=0.8、折半信度、再測信度都呈現出良好的信效度。結論:本量表可反映個人在社會環境下平安感受,並作為對於心理健康影響的指標之一。